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普禁TikTok 專家打臉:政治動機掛帥

  • 時間:2020-08-08 09: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川普禁TikTok 專家打臉:政治動機掛帥
中國短片平台TikTok「抖音」短視頻。(美聯社/達志影像)

專家7日表示,美國禁止中國應用程式TikTok和微信(WeChat),對美國安全並未特別具有價值,但可望升高對北京更廣泛的商業施壓,並有助於讓尋求連任的美國總統川普顯得強悍。

川普硬起來下禁令

川普6日下令,未來將全面禁止與短影音應用程式TikTok或其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科技公司(ByteDance),以及與擁有微信應用程式的騰訊(Tencent)公司進行交易。這項命令將在45天後生效。

川普在宣佈這項禁令時說,中國的行動應用程式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外交政策和經濟。

川普聲稱,這些應用程式收集的數據,「具有讓中國共產黨取得美國人民個資與專有訊息的威脅性,而這可能被用於間諜活動、勒索和追踪美國境內的中國國民」。

電腦安全專家打臉

但網路安全專家說,這麼做的好處其實非常小,而且無法解決任何立即性的威脅,特別是對微信的禁令,實際上將傷害到許多華裔美國人、在美國的中國人、以及和中國合作的企業,因為這款應用程式對他們的通訊至關重要。

這2款應用程式收集了數億用戶的大量資訊,身為多合一工具,微信提供訊息傳遞、金融交易、群聊和社群媒體功能,所有這些都儲存在中國的伺服器。

而中國2017年的「情報法」規定,國家情報機關可以要求任何組織或個人「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

禁微信影響通訊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電腦安全專家魏佛(Nicholas Weaver)表示,微信並不好,它使用加密連結到在中國的伺服器,但這些伺服器會看到所有訊息,而中國政府也可以看到任何想要的訊息。

但他也說,如果想在中國境內或境外,廣泛地和在中國的人們進行交流,那將會沒有多少選擇。因此禁用微信,攸關中止美國人和在中國的親友通訊,這是個糟糕的點子。

至於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的海外版TikTok,魏佛表示,這和美國人氣社群媒體幾乎沒有兩樣,是一項大規模的資料收取行動。

TikTok否認有向中國政府提供資料,並表示即使被要求也不會這麼做─但魏佛質疑這項說法。「中國政府當然能夠取得這些資料,就如同美國政府能夠取得臉書收集的任何資料」。

政治考量高於安全考量

但他認為,如果民眾有意識到的話,微信和TikTok都不構成特別的安全風險,最好的方式不是全面禁止,而是更好的政策和溝通。

魏佛表示,這很明顯是個政治上的考量,而非安全關切。

分析師認為,這項禁令的動機至少有部分是由於美國領袖希望表明,他正對北京採取強硬立場。

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數位和網路空間政策計畫負責人史國力(Adam Segal)表示,由於具有這項安全風險,美國政府官員的電話都不應使用微信和TikTok,但採行全面禁令並未讓他覺得是一項提高美國網路安全的重要行動。

他認為,川普這麼做的動機似乎是受到要和中國人技術競爭、以及在大選前想表現出他對中國立場強硬所驅使。

相關留言

川普禁TikT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