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黎智英被捕 泛民要角稱有被抓的心理準備

  • 時間:2020-08-11 12:0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黎智英被捕 泛民要角稱有被抓的心理準備
香港民主派大老李柱銘。(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被捕,與黎智英同被官媒列為「四人幫」的李柱銘與何俊仁都稱有心理準備。李柱銘說「過不了多久就會拘捕我」;何俊仁則說「風險一定有,但無法擔心這麼多。」

中共中央政法委去年在官網發表文章,將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及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列為「禍港四人幫」。

香港警方10日上午出動大批警力,以「港區國安法」中「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串謀欺詐」等罪嫌,先後逮捕黎智英及其2個兒子、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等7人,並對壹傳媒辦公室大舉搜索。

李柱銘在回應明報採訪時表示「什麼都不答」,並稱黎智英被捕後,「過不了多久就會拘捕我」。

何俊仁則稱上周才與黎智英見面,黎智英當時已有心理準備,也說不會訪美會見高官,因為官員見港人多是表達打氣,但不是真的會被港人游說。

何俊仁認為,這次黎智英被捕是香港就美國制裁11名中港官員的報復行動。在黎智英被捕後「每個人都知道自己高風險,知道有機會可以離開,但留港是我們的選擇」。他稱不特別擔心觸碰紅線,「但欲加之罪,現時它(政權)要找人報復出氣,也無得講,都會有危險」。

黎智英10日上午被捕後,港警又以「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等罪嫌,逮捕民間組織「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前「學民思潮」成員李宗澤;晚間「香港眾志」核心成員周庭住處也遭港警搜查,隨即被捕。

明報報導,香港泛民主派22名立法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警方做法不合比例、踐踏新聞自由,行徑粗暴,「是假借國家安全之名,圖震懾第四權,容不下傳媒自由與多元聲音」。

民主派也批評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見記者時,只批准部分傳媒採訪,斥此舉極荒謬,公然審查、侮辱傳媒,民主派要求警方清楚交代此舉是否是新規。

民主黨批評香港政府藉港區國安法大幅收緊新聞、言論自由,稱特首林鄭月娥6月底才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說國安法只針對極少數人,但港區國安法生效才一個多月,已拘捕、通緝逾20人,高壓手段對香港帶來難以衡量的寒蟬效應。

公民黨則表示強烈憤慨及譴責,斥警方高調搜捕行動是製造白色恐怖、高調打壓新聞自由及異見聲音。

建制派則支持港府作為。民建聯在臉書(facebook)稱支持警方依法執法,保障國家安全,該黨成員葛珮帆更形容拘捕黎智英「大快人心」、「是遲來的公義」。

相關留言

黎智英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