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第31屆傳藝金曲獎入圍揭曉 曾仲影、曾永義獲特別獎

  • 時間:2020-08-11 16: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第31屆傳藝金曲獎入圍揭曉  曾仲影、曾永義獲特別獎
第31屆傳藝金曲獎入圍名單今天(11日)揭曉,並公佈特別獎得主。出版類特別獎得主為知名作曲家曾仲影(左)、戲曲類特別貢獻獎得主頒給中研院「戲曲院士」曾永義(右)。(傳藝中心提供)

第31屆傳藝金曲獎入圍名單今天(11日)揭曉,評選出83組優秀入圍者,角逐17項獎項殊榮。另外,也揭曉特別獎得主,包括出版類特別獎得主為知名作曲家曾仲影、戲曲類特別貢獻獎得主頒給中研院「戲曲院士」曾永義。

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第31屆傳藝金曲獎11日公布入圍名單,出版類入圍最多的專輯是「NSO首席之聲 李宜錦-調和的靈感」,一口氣入圍最佳演奏獎、最佳藝術音樂專輯等5個獎項。

不遑多讓的還有「鋼琴上的詩人」、「林田山煙雲」、「於此 有時Dasein──何婉甄獨奏專輯」等三張專輯,也都分別獲得了4獎項入圍。

戲曲表演類則是客家大戲「地獄變」入圍最多獎項,包括在最佳傳統表演藝術影音出版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最佳團體演出獎、最佳音樂設計獎、最佳個人表演新秀獎等5項大獎提名。

最受矚目的獎項「最佳團體演出獎」依舊競爭激烈,入圍的包含真快樂掌中劇團「一丈青」、唐美雲歌仔戲團「月夜情愁」、秀琴歌劇團「安平追想曲」、榮興客家採茶劇團的客家大戲「地獄變」以及一心戲劇團的「當迷霧漸散」。

個人獎部分,京劇演員朱安麗憑著「費特兒」以及「女子安麗」兩部作品,同時入圍「最佳演員獎」,精湛演出備受評審激賞。戲曲表演類評審徐亞湘:『(原音)因為她過往在劇團裡面的表現 擔任主角的機會比例沒那麼高,這次反而因為跟外界團隊的合作,她是以她自己本身為主,另一個作品甚至是她個人的solo,而且是以她生命經歷還有藝術反思有關,所以她的表演能量發揮到極致。』

京劇演員朱安麗憑著「費特兒」(左)以及「女子安麗」(右)兩部作品,同時入圍第31屆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員獎」。(「費特兒」國光劇團/「女子安麗」臺北海鷗劇場提供)

今年的傳藝金曲特別獎得主,出版類特別獎頒給知名作曲家曾仲影。曾仲影1922年出生於上海,創作領域橫跨歌舞劇、戲曲、電影、電視與流行歌壇,尤其在電視歌仔戲唱代,幾乎參與所有電視歌仔戲的編曲,也創作了膾炙人口的〈藍色的夢〉、「一顆流星」、「西螺七劍」等名曲,至今仍傳唱不絕。

戲曲類特別獎得主為中央研究院第一位「戲曲院士」曾永義。1941年出生台南的曾永義,數十年來,心繫台灣傳統藝術之發展,曾為崑劇、京劇、歌仔戲、客家戲等劇種撰寫劇本。秉持「以民族藝術作為文化輸出」的理念,極積推動兩岸戲曲的學術研究與匯演交流,喚起兩岸社會與青年學子關注傳統藝術的熱潮。

兩位特別獎得主,都為台灣傳統戲曲做出重要貢獻。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原音)今年的特別貢獻獎,兩個相差二十歲,一個將近百歲,一個將近八十歲,一個出生在上海,一個出生在台南,不管是大陸出生,或是在台灣出生,都一起為台灣這塊土地傳統戲曲,不論是出版、戲曲製作,都做很大的貢獻。』

第31屆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將於10月24日晚間7時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舉行,屆時也將結合線上與線下,於臉書、Youtube及中視新聞台同步直播。(第31屆傳藝金曲獎完整得獎名單:https://gmafta.ncfta.gov.tw/home/zh-tw/shortlisted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