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周庭感謝日網友 被捕期間櫸坂46歌詞浮現腦海

  • 時間:2020-08-12 14:0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周庭感謝日網友 被捕期間櫸坂46歌詞浮現腦海
周庭交保獲釋。(香港立場新聞)

前「香港眾志」核心成員周庭10日晚間在住處被捕,11日晚間10時獲准交保外出。周庭對日本網友相挺表達感謝,並說被捕期間,腦中一直浮現日本女團櫸坂46「不協和音」的歌詞。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不協和音」的歌詞強調貫徹自我信念進行抵抗的強烈意志。

周庭精通日文,在日本社群網站上享有知名度,10日遭到港警逮捕後,不少日本網友在推特發起#FreeAgnes(釋放周庭)標籤聲援,一度衝上日本推特趨勢第一名。

周庭11日深夜獲釋後,分別以廣東話、英語和日語受訪。她在接受日媒採訪時表示,從事香港民主運動至今8年,雖然至今被逮捕過4次,但這次無疑是最恐怖也最難熬的一次。

她說,被捕的24小時內,有許多來自香港、日本和世界各地的聲援,且律師也告訴她日本民眾在推特發起支持她的活動,她非常感謝。

周庭表示,這次她被逮捕的理由,是指控她利用社群網站(SNS)跟外國串通,但她完全不能理解指控的理由與證據何在,以及她究竟是用何種形式違反了國安法;在關押期間,也沒有告訴她任何訊息。

她說,這是「政治拘捕」,香港政府用國安法侵害香港民眾的權利,她感到非常遺憾。往後即使無法參與和國際社會合作的活動,她也要作為香港人,持續從事香港民主化運動,推廣民主主義,為自己而戰。

周庭表示,這次遭逮事前沒有心理準備,真的很害怕,她被關押期間,腦中一直浮現「不協和音」的日文歌詞。往後的情況可能會更加艱困,但為了守護自己的家園,她不得不努力。

櫸坂46是日本知名製作人秋元康打造的女子偶像團體之一,該團體有不少歌曲的歌詞描述沉默多數、霸凌等社會現象而引起注目。「不協和音」是該團體第四張單曲,於2017年發售,首週銷量63.2萬張,獲日本Oricon排行榜首位。

「不協和音」的曲風與舞蹈風格強烈,由製作人秋元康填詞,歌詞寫著「我不會說YES,不會保持沉默,持續抵抗到最後的最後」、「每個人的意見都一樣不是很奇怪嗎」、「只有和諧是很危險的,自由難道不被允許嗎」。

相關留言

黎智英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