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色列阿聯協議 聯合國:盼助達成兩國方案

  • 時間:2020-08-14 08:0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以色列阿聯協議 聯合國:盼助達成兩國方案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UN Photo/Jean-Marc Ferré)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13日表示,希望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達成的歷史性和平協議,能夠幫助實現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兩國方案(two-state solution),達成中東和平。

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13日達成歷史性協議,同意關係正常化。這是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的第三個和平協議。根據協議,以色列同意暫停兼併佔領區約旦河西岸部份地區的計畫。

古特瑞斯說,兼併計畫等於是關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談判大門」,並破壞巴勒斯坦依據兩國方案而獨立建國的希望。

古特瑞斯發言人發表聲明指出:「秘書長歡迎這項協議,希望能創造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領袖重新恢復有意義談判的機會,在符合聯合國相關決議案、國際法規以及雙邊協議的情況下,達成兩國方案。」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表示,這是歷史性的一天,將開啟阿拉伯世界和以色列的「新時代」。

但巴勒斯坦強烈反對這項協議,對於巴勒斯坦人將耶路撒冷視為未來建國首都的目標來說,是一種「背叛」。

發言人表示,秘書長將持續與各方合作,以開啟未來對話、和平以及穩定的可能性。

兩國方案是以巴衝突中的政治解決方案之一,這個方案主張為居住於巴勒斯坦土地的兩個民族猶太人和阿拉伯人,各自建立兩個不同國家(two states for two peoples)。這個方案希望在約旦河西岸與加薩走廊建立一個巴勒斯坦國,與以色列並存。

相關留言

以阿關係正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