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色列阿聯關係正常化 幕僚稱川普應獲諾貝爾獎

  • 時間:2020-08-14 17:0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林柏宏
以色列阿聯關係正常化 幕僚稱川普應獲諾貝爾獎
歐布萊恩告訴記者,川普「應是很有希望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人選」。 (AP/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川普13日突然宣布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關係將全面正常化,並視之為外交政策重大勝利。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毫不猶豫地認為,川普應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法新社報導,歐布萊恩告訴記者,川普「應是很有希望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人選」。

他說:「在目前這個環境得花上一些時間,如果最後川普獲得提名,我也不會意外。」

以、阿兩國決定未來將建立外交關係、開放觀光並廣泛破冰,這著實是大新聞。繼埃及和約旦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是第三個承認以色列的阿拉伯國家。

儘管協議還有諸多待解問題,要談諾貝爾獎也似乎言之過早,不過川普還是有理由在自家大肆慶祝。

美國將於11月3日舉行總統大選,而川普的選戰打得日益艱困,他的民主黨對手拜登(Joe Biden)往往把這名共和黨企業大亨塑造成我行我素的形象。

不可否認的,川普其他所謂的外交政策勝利往往以爭議或僵局作結。

像是企圖讓北韓放棄核武的努力沒有奏效、伊朗仍堅決抵抗美國制裁、邀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首腦到馬里蘭州大衛營(Camp David)作客的想法也在最後一刻破局。

不過,能在局勢詭譎的中東促成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之間26年來首度簽署和平協議,是川普回應輿論的好方式。

川普在推特(Twitter)上說:「今天是超級大突破!」

川普向來不吝於吹噓自己的成就,不過這次連拜登都讚許這項進展,拜登說阿聯與以色列跨出「歷史性的一大步,為中東深層歧異搭上友誼橋樑」。

但拜登並未提及川普,還說自己也有一些功勞,因為他在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執政時期擔任副總統,當時就已協助推動。

一向對川普友好的福斯新聞(Fox News)記者詢問歐布萊恩,川普既然作為居中牽線者,白宮是否會為以色列和阿聯舉行盛大的協議簽署儀式?歐布萊恩對此非常興奮。

他說:「我認為那會是很棒的一天。」

相關留言

以阿關係正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