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四川洪災嚴重 長江5號洪水流量將創紀錄

  • 時間:2020-08-17 21:0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四川洪災嚴重 長江5號洪水流量將創紀錄
長江上游的四川、重慶連日豪雨,境內多處洪水成災。(圖/推特)

長江上游的四川、重慶連日豪雨,境內多處洪水成災。中國水利部長江委水文局今天(17日)下午2時宣布,今年長江第五號洪水在上游形成,並將以每秒7萬立方公尺的驚人流量通過三峽大壩,創下今年紀錄。

受此影響,境內洪災嚴重的四川省16日宣布,由省府緊急加派4個工作組前往眉山、雅安、成都、廣元等市的災區,指導救災工作,使全省的救災工作一口氣增至6個。16日前,四川省政府已向最先發生洪災的綿陽、德陽兩市各派一個工作組。

四川及重慶的洪災情況,可從長江水位看出。長江委表示,今天下午2時,重慶市中心寸灘觀測站紀錄到的長江流量,高達每秒5.01萬立方公尺。預測19日凌晨,通過寸灘的洪峰水位,將高於堤防安全的「保證水位」達3至4公尺。

為此,重慶市水利局今天表示,為因應這一輪洪水,全市繼續維持洪水防禦2級應急響應。但隔鄰的四川省,今天下午起已陸續出現最高50年頻率的大型洪水,特別是不少中小型縣市的中心區出現嚴重積水,導致眾多民眾被迫撤離家園。

像是四川省資中縣,流經當地的沱江洪峰在下午4時通過縣境,但洪水在此之前就已漫過堤防,其中歸德鎮超過一半面積被淹,面臨斷水斷電,占全鎮半數的3,000餘人被官方緊急撤離,當地已成為孤島。

至於相隔不遠的威遠縣,豪雨同樣造成至少7個鎮,1,813戶共5,028餘人不同程度受災,直接經濟損失已達人民幣約975萬元(新台幣4,100萬元),並有近2,100人被轉移到安全地區。

省會成都市也出現災情。位在成都郊區的金堂縣,16日便出現50年頻率的大型洪水,其中三星鎮幸福村的白鷺一帶有大量民眾受困,到目前為止仍在繼續搶救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