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色列阿聯關係正常化 分析:激起新阿拉伯之春

  • 時間:2020-08-18 08:2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林柏宏
以色列阿聯關係正常化 分析:激起新阿拉伯之春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和阿布達比邦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Zayed Al-Nahyan)13日發表聯合聲明,同意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全面關係正常化。(AFP)

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日前宣布外交關係正常化。分析指出,這為巴勒斯坦敵對派系哈瑪斯和法塔組織合作創造空間,並且將激起新一波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總編輯赫斯特(David Hearst)發表題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色列協議:中東的新霸權」評論文章指出,策劃出26年來首度有阿拉伯國家承認以色列的3個人都正面臨著麻煩。

美國總統川普正竭盡全力不讓選民11月在既有遊戲規則下投票;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inyamin Netanyahu)窮於應付在官邸外抗議他防疫不力的示威。

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邦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Zayed Al-Nahyan)則面臨原本被他看好的事接二連三成為泡影,先是土耳其的失敗政變,然後是對卡達進行圍堵,他在利比亞的武裝代理人近來無法拿下的黎波里。

這3個人都需要能夠讓國內媒體用「歷史性」這種字眼加以描繪的外交勝利,他們也都深知一旦失勢,自己將面臨何等處境。

對尼坦雅胡和川普而言,那恐怕意味著鋃鐺入獄;對穆罕默德而言可能流亡或是不得善終。赫斯特寫道:「跟以色列的私情就是他(指穆罕默德)的免死金牌,他們的命運非比尋常地交纏在一塊。」

就川普的中東投資而言,穆罕默德深知自己正在貶值,因此他必須找到替代的區域支持者。他在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和五角大廈中樹敵太多,深知一旦川普不在位子上,美國的「深層政府」(deep state)將會進行反撲。

尼坦雅胡凍結兼併約旦河西岸占領區的計畫,以色列右翼勢力再一次遭到背叛。他此刻得針對抗議潮和關係緊張的聯合政府找出退場策略,必須推出一項能夠由他一手掌控的政策。這述協議使得這位政治逃脫大師再次成功脫困。

尼坦雅胡在推特的影片中說:「以色列史上頭一遭,我簽署了一項本於實力的和平協議—以和平換和平。這是我已推動多年的作法:不必犧牲國土、不必分割耶路撒冷、不必危及我們的未來就創造和平,這是有可能的。強者才能在中東生存,而強大的民族創造和平。」

川普需要能夠擦亮招牌的外交噱頭,讓他可以針對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耗費的所有政治資本要求回報。「世紀協議」(Deal of the Century)中東和平計畫一直是在幾乎胎死腹中的情況下推動,因此川普一定要看到具體成果。

此一協議獲摩洛哥、巴林、阿曼、沙烏地阿拉伯支持,但它在根本上與埃及或約旦跟以色列達成的協議不同。赫斯特指出,阿聯承認以色列的決定不以尋求終結衝突為志,而是阿拉伯獨栽者和以色列占領者想要建立區域新秩序,「做為區域霸權的美國抽身,就會有新的霸權出現」。

貿易、不受阻礙的電信通聯、旅遊,與以色列和波斯灣鄰國相互承認,這些都會成為新的「既成事實」。但巴勒斯坦絕對不會豎起白旗,他們不會接受經濟方案拿錢而自棄政治權利。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稱此一決定「卑鄙」,是對巴勒斯坦人、耶路撒冷和艾格撒清真寺(al-Aqsa Mosque)的背叛。

阿拉伯人對此一議題的立場大體上反映出巴勒斯坦人的怨懟。阿拉伯輿情指數(Arab Opinion Index)調查顯示,反對外交承認以色列的比例從2011年的84%增為2018年的87%。

整體而言,巴勒斯坦人和阿拉伯國家的街頭都將對此一協議做出回應,而且可能已有兩股趨勢出現。

在巴勒斯坦方面,這項協議將使得巴勒斯坦敵對派系哈瑪斯(Hamas)和法塔組織(Fatah)相互依偎。他們的年輕一代其實已經如此,阿聯—以色列協議帶給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高層憤怒和強烈遭背叛感。

而在整個阿拉伯世界中,訴求民主的阿拉伯之春將與巴勒斯坦主權訴求合流。這項協議不只會在巴勒斯坦,也會在阿拉伯世界激起新一波揭竿起義,而且這恐怕已經開始了。

相關留言

以阿關係正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