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蓬佩奧訪耶路撒冷 力促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建交

  • 時間:2020-08-24 17:3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蓬佩奧訪耶路撒冷 力促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建交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4日到訪耶路撒冷,展開為期5天的中東訪問。(圖:蓬佩奧推特)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24日)到訪耶路撒冷(Jerusalem),展開為期5天的中東訪問,此行重點將擺在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關係正常化,並力促其它阿拉伯國家效仿。

美國國務院指出,蓬佩奧配戴著美國國旗花色的口罩和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會面,並預定在未來幾天訪問蘇丹、巴林和阿聯。

華盛頓和親密盟友以色列希望,以色列能盡快的和傳統上與其敵對的區域國家關係正常化,其中包括跟美國、阿聯和以色列一樣,與伊朗敵對的國家。

國務院表示,蓬佩奧預定和尼坦雅胡在耶路撒冷討論「與伊朗傷害性影響有關的區域安全問題」,並「建立且深化以色列在該地區的關係」。

尼坦雅胡稍早表示,他和蓬佩奧會討論關於「擴大我們地區的和平圈…我們正在與更多國家進行和平努力,我認為將有更多國家(和以色列關係正常化),而且是在不遠的將來。」

以色列過去只和埃及和約旦簽署過和平協議,和阿聯不同的是,埃及與約旦的國界和以色列接壤,並且從技術上說一直與以色列處於交戰狀態。 

多數的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成員仍不承認1948年建國的以色列,但其中部分國家發出了可能解凍的信號。

阿曼和巴林就是其中對這項美國調停的以色列-阿聯協議表示歡迎的國家。  

親尼坦雅胡的「今日以色列報」(Israel Hayom)23日報導,與阿聯就協議的措辭進行的直接對話,即將開始,同時「可在一個月內達成一項完整協議」,並於白宮簽署。

根據8月13日宣布的這項經由美國調停的協議,以色列承諾,會暫停先前在約旦河西岸佔領區(occupied West Bank)的部分兼併計劃,但沒有指出會維持多久。

巴勒斯坦人抨擊阿聯此舉是在其「背後捅一刀」,而以巴衝突仍未獲得解決。

統治加薩走廊(Gaza Strip)的伊斯蘭團體哈馬斯(Hamas)今天指控,以色列與阿聯的協議幫助「維持對巴勒斯坦人的罪行和侵犯」,並敦促區域和世界領袖「打破沉默,結束對加薩的封鎖。」

相關留言

以阿關係正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