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倍推進台日關係 準外交機構正名挺台國際參與

  • 時間:2020-08-28 22:0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安倍推進台日關係 準外交機構正名挺台國際參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近8年的任期內推進台日關係,其中最重要的是日本對台單位更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明確加入「台灣」兩字,並公開力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28日)宣布請辭,他在近8年的任期內推進台日關係,其中最重要的是日本對台單位更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明確加入「台灣」兩字,並公開力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安倍晉三在10年前的2010年,曾以前首相的身分來台訪問兩天,並搭乘台北松山機場與東京羽田機場對飛首航班機;安倍是首位前往忠烈祠獻花致敬的日本前首相,特地拜訪前總統李登輝並當面邀請訪日,還大讚小籠包好吃。

推動提高台日官方互動層級

安倍2012年12月26日第二度執政,近8年的任期內,對台灣態度友好,推進台日關係,其中最重要的就是2017年1月1日起,日本對台單位「交流協會」更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明確加入「台灣」兩字。

而台灣做為對口的「亞東關係協會」,也隨即在3月改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

這兩個單位是中華民國與日本在1972年斷交後成立的交流窗口,被視為準外交機構,經過將近40年,才終於在名稱中明確稱呼,被視為台日關係更上一層樓。

同年3月底,日本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訪台,宣傳日本觀光活動,成為台灣與日本斷交後,訪台的最高層級日方官員。

另外,安倍的母親安倍洋子從2017年起,連續3年出席駐日本代表處舉行的國慶酒會;駐福岡辦事處並在去年國慶酒會時,收到安倍的眾議員地方事務所轉交、署名安倍晉三的賀電。

前總統李登輝今年7月30日逝世,安倍對此表達「痛惜」,不僅派出前首相森喜朗領軍弔唁團,搭專機專程來台致哀,還親手寫下慰問信託森喜朗轉交給家屬。

力挺台灣國際參與

安倍任內也力挺台灣國際參與,他今年5月公開表示,對於台灣未能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他感到非常遺憾。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今年5月在內閣會議提出2020年版外交藍皮書,其中描述「台灣是日本極為重要的夥伴」,並首度提到「日本政府一貫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新版日本外交藍皮書有關台灣的部分比2019年版倍增。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這是因為安倍政府重視台灣的關係。

而台灣與美國2015年合作成立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日本在2019年加入,成為共同主辦的第三個國家。

天災互助推特展溫情

台日近年來天災頻繁,安倍任內只要台灣或日本發生地震、豪雨等天災,雙方都會派出救援隊或捐款協助,民眾也不忘為對方加油打氣。

2018年2月6日花蓮發生規模6.0地震,雲門翠堤大樓傾斜,日本政府迅速派遣7人專家小組,帶來兩台新型生命探測儀,協助搜救。

安倍也罕見在首相官邸臉書放上親自題字「台灣加油」的照片,並在個人臉書公布書寫過程影片,表示「親愛的台灣朋友們,日本此時此刻與你們同在」。

而當日本政府因應武漢肺炎疫情,今年4月7日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後,總統蔡英文在推特發文表示台日攜手克服困難,翌日安倍晉三轉推,在推特以中文致謝。中國還一度透過外交管道向日本提出抗議。

又如今年7月日本豪雨成災,台灣捐款300萬日圓(約新台幣84萬元),蔡總統以中文和日文推文慰問,安倍也推文回應感謝台灣,「患難見真情」。

相關留言

安倍晉三因病請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