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批中國侵略作為 美國安顧問:美印澳日將會談

  • 時間:2020-08-29 08:2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批中國侵略作為 美國安顧問:美印澳日將會談
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 (AFP)

美國總統川普的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28日批評中國「非常具侵略性」的行為,並表示美國計劃在9月和10月,與「四方安全對話」(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Quad)的夥伴印度、澳洲以及日本舉行高階會談。

歐布萊恩在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的會議中表示,他今年10月可能在夏威夷會晤「四方安全對話」國家的職務對等官員;而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則將於9月和10月與這些國家的外交部長會晤。

歐布萊恩說,美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有「極大的利害關係」,「這裡是世界經濟推進的引擎,美國將在此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我們能採取的一個做法是,透過與盟邦的國防和外交夥伴關係,提供印太地區安全與穩定。」

歐布萊恩說,「四方安全對話」正在發揮功用,並將產生巨大利益。中國向來譴責這個安全對話機制。

歐布萊恩指出:「我們正看到一個非常專斷、非常具侵略性的中國,而美國不會從長久堅持的原則中退縮,世界上的海洋通道和國際水域應該自由航行,國際太空和國際領空也是一樣。」

隨著11月3日總統大選逼近,美國和中國的緊張關係持續升高,兩國都在印太地區強化軍事行動。

對於中國近來的軍事演習、包括對南海發射了中程彈道飛彈,美國國防部在27日提出關切。中國則批評美國軍艦駛入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南海西沙群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