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延續安倍路線 令和大叔菅義偉可能出線成為新首相

  • 時間:2020-08-31 16: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沈聰榮
延續安倍路線 令和大叔菅義偉可能出線成為新首相
有「令和大叔」暱稱的官房長官菅義偉,可能接替安倍出任日本首相。(資料圖片:翻拍自首相官邸直播)

因應安倍首相辭職,執政的自民黨內正在運作緊急選舉總裁作業,打算排除黨員直選,而由黨籍的參眾兩院議員推舉的方式產生黨魁。如果成真,目前黨內四大派系,包括:細田派(97席)、麻生派(54席)、竹下派(54席)以及二階派(47席),遠遠超過394席黨籍議員的過半數席次,傳出都可望支持現任官房長官菅義偉接任自民黨總裁,並成為補足安倍到明年九月未完的過渡首相任期。

根據《共同社》《日經新聞》的報導,自民黨內主要派系都傳出支持菅義偉接替安倍。至於目前民調最高的石破茂,在國會中只是個擁有19席議員的小派系,一旦主流派最後決定以武漢肺炎等國難當前等因素,取消黨員直選的話,那麼石破茂就毫無機會可言。

安倍、菅義偉合作近八年 接班影響政務變數最小

根據資深媒體人、台灣旅日作家劉黎兒的分析,各大派系會支持菅義偉的原因,包括他過去近8年一直隨侍在安倍身旁,算是最妥善的接班人選,由他來接班,的確比較不會出現政治真空,國民也稍微安心。尤其在外交事務上,菅義偉一向保守,可望繼續以安倍的路線為主!

菅義偉雖然不是安倍的第一人選,卻也能為安倍所接受,也因此,安倍所屬的細川派,跟長期合作的麻生派,兩大派系都已表態會跟著安倍的意向決定支持對象。至於被視為安倍接班人的前外相岸田文雄,則因為黨內支持度低,使得安倍轉向支持菅義偉,以避免挺岸田不成,反而讓跟他不對盤的石破茂出線。


石破茂的首相之路前途多忖。圖:取材自石破茂臉書

其次,黨內另一大派系~二階派也支持菅義偉,劉黎兒表示,目前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的從政背景跟菅義偉相當類似,兩人都是國會議員秘書及地方議員出身的背景,而且最近不時一起吃飯,非常投合,二階在上周五(28日)在安倍表明辭職後,他就表明菅義偉是適任人選,而所屬派系的前官房長官河村建夫隨後也跟進,向記者表示支援菅義偉!

各大派系可以接受的最大公約數

不僅如此,菅義偉在黨內雖沒有派系,但黨內有著眾議院當選4次以下議員組成的「象頭神之會」之類與菅義偉友好的團體,支持菅義偉的群體還擴大到其他派系的部分黨員。

另外,劉黎兒還提到,目前日本雅虎網路投票,由現任國防大臣河野太郎一人獨占鰲頭,但國會議員中支持他的席次有限,黨員也對他不大了解,這次不成氣候;河野太郎在網路投票之所以壓倒性領先,是因為他在外務大臣任內幾次強勢對應南韓,甚至還有羞辱南韓代表的動作,因此在非常右翼化的日本民間很有人氣,不過,就現狀來看,目前只靠右翼網民支持是不夠的!

目前自民黨敲定在九月1日由幹事長二階俊博宣布選舉辦法,在13、14、15日左右會確定自民黨總裁人選,如果沒有黨員投票,則日本國會會在17日選出繼任首相人選!


菅義偉(左二)可能接替安倍(中)擔任首相。圖:菅義偉臉書

《延伸閱讀》自民黨總裁改選擬省略黨員投票 避免政治空窗期

相關留言

安倍晉三因病請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