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相安倍晉三請辭 民調內閣支持率暴增

  • 時間:2020-08-31 22:0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日相安倍晉三請辭 民調內閣支持率暴增
日本共同通信社最新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比上週的民意調查暴增20個百分點,在網路上成為話題。(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宿疾潰瘍性大腸炎復發,28日請辭。日本共同通信社最新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比上週的民意調查暴增20個百分點,在網路上成為話題。

網路媒體iza今天(31日)報導,共同社於29日、30日實施全國緊急電話民調結果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衝高到56.9%,比上週8月22日、23日民調結果增加20.9個百分點。

這份民調顯示,對於28日安倍宣布辭職的時機,認為「恰當」者有58.6%、認為「太遲」者25.3%、認為「太早」者12.7%。

共同社表示,通常一個政權快結束時,支持率會降低,但第二次安倍內閣卻是快結束時支持率暴增,實屬罕見。

安倍第一次執政是2006年9月,執政約1年,因宿疾潰瘍性大腸炎請辭,2012年12月二度執政。

媒體iza報導,推特(Twitter)上有人留言:「安倍會不會第三度執政?」、「或許是那個人不在了,才驚覺他的重要性」,很多人期待安倍「再再上場」,也讚揚安倍施政的功績。

第二次安倍政權執政達7年8個月,創日本憲政史上最長紀錄。安倍內閣支持率之所以暴增,可能就如部份網友所說,改善失業率、股價上揚、穩定經濟,因此得以長期安定執政,這番成就足以流芳後世,而且安倍晉三讓日本在國際社會站到中心位置。

也有網友寫道:「這樣的民調結果才是人民真正的心聲」、「很難有人可以取代安倍」。

不過,也有人表示「內閣支持率,根本是人工智能判斷的,支持率沒上升的道理」、「為何內閣支持率暴增20個百分點,無法理解…」、「日本人有同情病人或弱者的壞毛病,無法理性判斷」。

在日本,內閣支持率如果跌破30%,就被說成「亮黃燈」、「進入危險海域」。雖然民調的內閣支持率數字不見得能如實反映輿論,但歷代內閣幾乎都受民調結果影響。

對這次民調顯示的內閣支持率,網友紛紛表達意見。反安倍者說是因為安倍要下台,民調支持率才暴增;支持者則說不希望安倍辭職,所以民調支持率才暴增。有人下結論說:「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相關留言

安倍晉三因病請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