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倍請辭首相 日本在野勢力加速籌組新政黨

  • 時間:2020-09-01 16:5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安倍請辭首相 日本在野勢力加速籌組新政黨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辭職後,在野黨勢力也加速籌組新政黨,希望趕在新首相選舉前一天舉行成立大會。日本國會議事堂。(圖:維基百科)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表明辭意,為日本政壇投下震撼彈,目前已知由兩大在野黨等籌組的新政黨,將於10日選出新政黨主席,並趕在新首相選舉前一天的15日舉行新政黨成立大會。

兼任自民黨總裁的首相安倍晉三8月28日舉行記者會說明,因為舊疾潰瘍性大腸炎復發,認為自己在治療期間無法以充分體力行使職務表明辭意,但有鑑於當前防疫工作為重中之重,所以在下一任首相選出前,會繼續行使職務。日本政壇進入「後安倍時期」。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準備合組新政黨的立憲民主黨與國民民主黨,以及兩個由無黨籍議員組成的團體等相關人士,今天(1日)在國會舉行會談,商議新政黨成立大會日程。

在野會談決定,將在7日公告新政黨主席選舉事宜,並於10日進行投開票;在黨主席選舉進行同時,也將投票決定新政黨名稱。目前已知只有參加在野新政黨的國會議員具有投票權。

另外,由於原定舉行新政黨成立大會的日期,可能會跟選舉新任首相的臨時國會衝突,所以在野黨決定提前一天到15日舉行成立大會。

立憲民主黨幹事長福山哲郎說,因為首相選舉結果等同於自民黨總裁選舉結果,對於被寄望啟動政黨輪替之爭、集結龐大力量的在野黨來說,希望能舉行一場受到國民期待的在野新政黨主席選舉。

相關留言

安倍晉三因病請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