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俄反對派領袖接連遭擄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譴當局恐嚇人民

  • 時間:2020-09-09 20:3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白俄反對派領袖接連遭擄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譴當局恐嚇人民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亞歷塞維奇9日控訴白俄羅斯當局恐嚇自己的人民。(美聯社/達志影像)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亞歷塞維奇(Svetlana Alexievich)今天(9日)控訴白俄羅斯當局恐嚇自己的人民,而就在今天,又有一名反對派政治人物被一群身穿便服的蒙面男子拘留。

白俄反對派成員茲納克(Maxim Znak)已經成為最新一名被抓捕的人物,在此先前,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政府對參與連月大規模抗爭的反對派領袖,展開有計畫性的鎮壓。

亞歷塞維奇說,「現在發生的事是對人民施加的恐怖。」亞歷塞維奇先前曾多次遭到不明人士的電話騷擾,以及有陌生人不斷在她家門口按門鈴,於是她號召支持者前往她家。她說,「我們必須團結起來,不要放棄我們的目標。我們有失去國家的危險。」

在茲納克被拘留的2天前,另一位反對派領袖柯列斯尼可娃(Maria Kolesnikova)在街上被一群蒙面男子擄走。他們都是白俄知名的反對派領袖,在8月9日極具爭議的大選後,要求強人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下台。反對派稱大選結果受到操縱,魯卡申柯則否認這項指控。

茲納克是除了亞歷塞維奇外,反對派的「協調委員會」(Coordination Council)最後一名仍活躍於白俄境內的成員。亞歷塞維奇先前曾作為反對派運動的精神領袖。

該委員會其他成員不是逃亡或被迫流亡國外,就是在魯卡申柯安全部隊的鎮壓下遭拘留。魯卡申柯正試圖維持他對白俄這個前蘇聯國家已經長達26年的統治。

2015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亞歷塞維奇在另一項單獨的聲明中說,「起先是這個國家被綁架,(現在是)我們當中最好的那些人也遭綁架。」該聲明並說,「我們不是在發動政變。我們是想防止我們國家分裂。我們希望對話在社會中展開。魯卡申柯之前說,他不會對大街說話,但是,現在每個週日、每一天都有成千上萬的人在街頭。這不是街道。這是人民。」

白俄國營的白俄羅斯通訊社(BELTA)引述魯卡申柯指出,白俄、俄國與烏克蘭是「需要一位擁有明確權力的強大領導人的斯拉夫國家。」他先前拒絕和反對派對話,表示這樣做將破壞這個國家。

根據法新社報導,魯卡申柯在今天表示,不排除提前舉行總統大選;不過,要定下日期還為時尚早。

現年66歲的魯卡申柯仍得到其重要盟友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支持,但可能面臨來自歐盟的制裁,該制裁針對的是涉入白俄大選前後暴力事件的官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