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脫歐談判火上加油 強生控歐盟欲進行食物封鎖

  • 時間:2020-09-12 18:1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脫歐談判火上加油 強生控歐盟欲進行食物封鎖
英國首相強生指責歐盟威脅要在英國和北愛爾蘭之間進行食物「封鎖」,可能導致英國分裂。(圖:英國首相府)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指責歐洲聯盟(EU)威脅要在英國和北愛爾蘭之間進行食物「封鎖」,可能導致英國分裂。強生的這番言論也再為英國脫歐談判火上加油。

強生的投書今天(12日)刊登於「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他在文中指出,歐盟的立場證明他的政府力推的新法案的合理性,該法案的目的是要改寫英國先前脫離歐盟的「退出協議」(Withdrawal Agreement)。

倫敦和布魯塞爾之間關於未來貿易關係的談判陷入僵局。英國脫歐將在今年年底全面展開,然而雙方尚未達成任何協議,強生表示,歐盟對北愛爾蘭的規則進行「極端解釋」。

強生寫道,「我們被告知,歐盟不僅將對從大不列顛地區運到北愛爾蘭的商品加徵關稅,而且實際上他們可能會阻止從大不列顛地區向北愛運輸食品。」

這場食品糾紛的焦點在於歐盟迄今拒絕授予英國「第三國」地位,被授予該地位的國家即是得到認可,符合將食品出口到歐洲的基本要求。

根據英國的「退出協議」,保有英國與歐盟唯一陸地邊界的北愛將享有特殊地位,同時須遵守部份的歐盟法規,以確保邊境保持開放。

而歐盟擔心英國脫歐後可能會削弱其自身的食品標準,以及放寬國家對公司的援助規則,以將商品通過北愛爾蘭運送往歐盟這個單一市場。

強生說,他的政府仍然致力於在今年年底前與歐盟達成一項協議。

他並寫道,「但是,我們不能讓要切割、分裂我們國家的理論力量受控於一個國際組織的手中。」強生稱新的「英國內部市場法案」(UK Internal Market Bill)是一個「法律安全網」。

英國國會將就此法案在14日展開辯論,強生在此之前於該投書中表示,「我們必須讓這項法案通過。我想向我們的議員表示,我們不能回到去年的黑暗時期,讓爭執拖累到我們的談判人員。 」

 

相關留言

英國正式脫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