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林與以色列達和平協議 中東各國反應不一

  • 時間:2020-09-13 16: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巴林與以色列達和平協議 中東各國反應不一
巴林與以色列達成「和平協議」後,中東各國表達了不同的反應。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1日宣布以色列與巴林達成「和平協議」之後,中東各國表達了不同的反應。多數阿拉伯國家抨擊巴林的決定,波斯灣國家阿曼則表示歡迎。

伊朗在12日憤怒的指控巴林的決定會引發區域不安。

伊朗為什葉派大本營,與遜尼派統治的巴林關係緊張,伊朗對鄰邦巴林和以色列達成協議,大加抨擊。

伊朗表示,從現在起,巴林統治者成為猶太復國主義政權罪行的夥伴,並指控該政權是中東地區和伊斯蘭世界安全上的經常性威脅。

川普在11日宣布,以色列和巴林將建立全面外交與商務關係,並說「這是歷史性的一天」。

在8月13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已經和以色列達成協議,兩國關係將邁向正常化。以色列和阿聯與巴林,預定9月15日在美國白宮簽署協議。

這是繼埃及和約旦分別於1979年、1994年承認以色列之後,26年來再度有阿拉伯國家承認以色列。

伊朗的黎巴嫩盟友真主黨(Hezbollah)表示,這項協議是「對巴勒斯坦人的背叛,也是背地射出暗箭。」

土耳其也譴責這項協議,並說,這將進一步為以色列壯膽,讓他繼續胡作非為,並意圖將佔據巴勒斯坦的土地變成永久。

巴林雖然由遜尼派統治,但境內也有大量什葉派穆斯林,有巴林人在社群媒體上對政府的這項決定表達「挫折」,他們使用了「巴林人反對正常化」、以及「正常化就是背叛」等主題標籤。

巴勒斯坦人12日則憤怒的焚燒以色列、美國、巴林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國家元首的肖像,以抗議兩個波斯灣國家決定跟以色列關係正常化。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秘書長艾瑞卡(Saeb Erekat)在約旦河西岸表示,如果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數十年來的衝突無法優先解決,以色列在外交上的推進不會達成和平。

波斯灣國家阿曼則對以色列和巴林決定關係正常化表達歡迎。

阿曼國營電視台報導說,阿曼王國歡迎姊妹邦巴林採取這項方案,並希望某些阿拉伯國家採取的這項新戰略道路,將有助於帶來和平,並指這項和平將以終結以色列佔領巴勒斯坦土地、建立一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獨立巴勒斯坦國作為基礎。

相關留言

以阿關係正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