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林協議 川普與以色列的雙贏

  • 時間:2020-09-14 11: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巴林協議 川普與以色列的雙贏
以色列在美國政府的牽線下,陸續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達成和平協議。左起為美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色列、巴林國旗。(AFP)

在美國政府的牽線下,巴林在11日宣布將承認以色列。這是一個月之內,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之後,又一個承認以色列的阿拉伯國家;這對以色列,以及正積極尋求連任的美國總統川普來說,是雙贏局面。

與伊朗關係緊張 巴林同意承認以色列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8月13日與以色列達成協議,兩國關係將邁向正常化。如今,巴林也同意和平協議,這使得以色列和美國保守派朝夢想更進一步。他們期待,不必巴勒斯坦建國,阿拉伯國家就能承認以色列。

以色列、阿聯與巴林將於9月15日赴美國白宮簽署協議。在此前,以色列只獲得兩個阿拉伯國家承認,分別是1979年的埃及,以及1994年的約旦。

與伊朗緊張關係升高,是巴林同意與以色列建交的背後原因之一。伊朗是波斯灣國家、以色列和美國政府的共同敵人。

巴林是遜尼派治理的王國,有大量的什葉派人口,與伊朗的關係特別緊張,必須依賴美國。美國的第五艦隊(Fifth Fleet)駐守在這個波斯灣小國。

儘管巴林人權記錄不佳,但川普政府一改前總統歐巴馬政府的做法,對巴林出售武器,並鼓勵巴林和以色列強化非正式關係。川普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去年就是在巴林首都麥納瑪(Manama)啟動美國政府的中東和平計畫。

防堵伊朗 新聯盟漸成形

法新社報導,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中東計畫主任韋克士勒(Will Wechsler)表示,對於美國逐漸退出領導角色,波斯灣國家「高度關切」,並做出反應。

在傳統的阿拉伯強國,例如埃及、敘利亞以及伊拉克因國內事務而自顧不暇之際,波斯灣國家越來越擔心非阿拉伯國家的影響力升高,例如什葉派的伊朗、與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有關連的土耳其,以及蒲亭(Vladimir Putin)統治下的俄羅斯。

韋克士勒指出:「現在我們看到的情況是,能抵禦那些國家的新聯盟已經浮現。」不過,韋克士勒說,以色列與波斯灣阿拉伯國家「並非自然形成的盟邦,彼此存在文化差異,而現在正設法克服,因為他們在地緣政治和機會上有相同的看法」,特別是經濟方面。

尼坦雅胡重大勝利

獲得阿聯和巴林先後承認,對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來說,是一大勝利。

這是20多年來,率先承認以色列的兩個阿拉伯國家,使以色列更接近被國際接納的目標,並進一步加強區域內連結,包括直接飛航波斯灣地區。

尼坦雅胡做出的主要讓步是,放棄具爭議的兼併佔領區約旦河(West Bank)大部份區域的計畫。不過,這和同意巴勒斯坦建國並不相關。巴林和阿聯都表示,仍支持巴勒斯坦建國。

韋克士勒指出,對以色列來說,兼併約旦河西岸,將是「策略上的大災難」,而與阿聯和巴林關係正常化,可以使以色列「避免搬石頭砸自己的腳」,特別是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很有可能在11月3日的大選中,擊敗川普,成為新的美國總統。

再遭背叛 巴勒斯坦憤怒

在巴林同意承認以色列的消息傳出後,巴勒斯坦立即予以譴責,並稱這是巴勒斯坦再次「遭背後捅刀」,擔心獨立建國的目標逐漸失去阿拉伯國家的支持。

巴勒斯坦人憤怒的焚燒以色列、美國、巴林以及阿聯等國家元首的肖像,以抗議兩個波斯灣國家決定跟以色列關係正常化。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秘書長艾瑞卡(Saeb Erekat)表示,如果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數十年來的衝突無法優先解決,以色列在外交上的推進絕不會達成和平。

土耳其也譴責這項協議,表示以色列將進一步壯膽,繼續胡作非為,永久佔據巴勒斯坦的土地。

巴林境內的什葉派穆斯林,也在社群媒體上反對政府的這項決定,強調「巴林人反對正常化」、「正常化就是背叛」。

川普自豪 選舉利多

巴林同意和以色列關係正常化,是川普在中東政策上的另一次成果。他當然不會放過自吹自擂的機會。白宮也大肆宣傳川普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提名,儘管提名只需要一位國會議員提出文件而已。

川普在推特上說:「今天達成另一項歷史性突破!我們兩個偉大盟友:以色列和巴林王國同意和平協議,這是30天內,第二個點頭與以色列和平共處的阿拉伯國家!」川普並表示,相信更多穆斯林國家會跟隨阿聯和巴林,與以色列和解。據了解,阿曼、蘇丹等國也已經在準備與以色列建交。

川普之前違反國際社會的共識,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而如今成功促成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簽署協議後,更有理由宣稱自己是以色列長久以來的盟友。這對他的選情應有幫助。因為川普重要選舉基本盤福音派基督徒,強烈支持以色列。福音派基督徒約佔美國選民人數的四分之一,據統計,在2016年大選時,大約八成福音派基督徒投給了川普。

阿聯和巴林同意承認向來被阿拉伯世界視為宿敵的以色列,讓川普在11月總統大選前,交出亮眼的外交成績單。

改變中東不穩態勢 有待觀察

分析家認為,阿聯與以色列建交是出於對伊朗的恐懼,這也是伊朗的必須擔心的事。因為阿聯和以色列破冰後,勢必會引發其他阿拉伯國家也朝承認以色列的方向發展。美國在中東地區成功壯大打擊伊朗的「親美」陣線,圍堵伊朗的布局將更為鞏固。

但也有部份人士持較保留的看法。左傾的「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資深研究員卡圖里斯(Brian Katulis),雖然歡迎巴林與以色列達成協議,但也提出質疑。

卡圖里斯說,巴林與以色列的協議,無助於降低與伊朗的緊張關係,也無法推進巴勒斯坦建國,「這協議只是多年來持續進行的利益及結盟關係轉移的結果」。

卡圖里斯說:「以色列與巴林及阿聯關係正常化的協議,不太可能從根本上改變中東整體不穩的態勢。」

相關留言

以阿關係正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