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今立院開議 藍委議場前排隊綠委甲動因應

  • 時間:2020-09-18 07:2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今立院開議 藍委議場前排隊綠委甲動因應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前右起)、黨主席江啟臣、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等,18日一早就守候在立法院議場門口,帶著一隻道具豬,持「反萊豬 顧健康」標語,呼口號為美豬議事攻防加油打氣。(圖:中央社)

立法院新會期今天(18日)開議,國民黨立委17日發動奇襲,在議場前輪班排隊,盼今天院會處理要求蔡英文總統到立院國情報告及行政院長蘇貞昌為放寬美豬進口道歉的提案,而民進黨團也將進行甲級動員因應,氣氛詭譎。

立法院長游錫堃14日主持朝野協商時各黨團達成共識,開議日邀請蘇貞昌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提出有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及牛肉進口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然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7日下午召開完黨團大會後,部分藍委隨即前往議場門口排隊,準備輪班守夜,預備今天上午議場開門後送提案。

黨團總召林為洲指出,黨團將提案,請蔡英文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也將提案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進行專案報告前,先就放寬美豬進口道歉。

由於15日召開的程序委員會,並未確定開議日院會的議程,國民黨立委計畫強占第一位提案;依據過去院會「先提案、先表決」慣例,今天國民黨提案後,院會為了確定議程,勢必要針對國民黨的兩項提案進行表決。

國民黨的提案,今天被否決的機率很高,但不僅可成為未來美豬議題攻防上國民黨的對外宣傳題材,也提供國民黨升高對抗態勢,如占領主席台杯葛的正當性。

面對國民黨的策略,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也將甲級動員因應,讓立法院新會期的開議日,瀰漫著一股山雨欲來的氣氛。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民進黨同意在施政總質詢之前,安排美豬美牛的專案報告及質詢,顯示對在野黨的尊重;若國民黨還要占領主席台,或在議場抗爭導致無法進行報告,那就無法理解在野黨的目的了。

相關留言

抗議聲中 蘇揆完成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