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天換照案首開先例! NCC 將舉辦聽證會

  • 時間:2020-09-23 15: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中天換照案首開先例!  NCC 將舉辦聽證會
針對中天電視換照,NCC決定召開聽證會聽取相關利害關係人及社會各界意見。(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23日)審理中天電視公司申請換發「中天新聞台」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執照續行討論案,決定針對此案召開聽證會,聽取相關利害關係人及社會各界的意見。這也是NCC成立以來,首度針對衛星廣播電視事業換照案召開聽證會。

中天電視自今年3月向NCC申請變更董事長、董事、總經理一案,迄今仍因未清楚說明董監事選任標準、遴聘總經理人選規劃、設置無持股自然人董事的程序時程,以及如何具體落實編輯室公約、製播新聞及政論節目如何落實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等事項,歷時半年後,依舊未通過審核。

結果NCC委員會23日又決議,將召開「中天新聞台換照案」聽證會。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這是NCC首度針對衛星廣播電視換照案召開聽證會,預計10月中下旬就會舉行。他說:『(原音)今天討論的都是只有程序的部分而已,就是說,對民眾有重大的那個的時候,我們召開聽證會的一些程序,今天沒有討論到實質內容。那因為它還需要在20天前,通知當事人、利害關係人、其他受邀的出席者,所以說會需要一點時間,應該在10月的中下旬、下旬。』

根據NCC組織法第10條第7項的規定,委員會議在審議涉及民眾權益重大的事項時,適用行政程序法的聽證程序來召開聽證會。不過由於NCC過去只有針對重大的廣電媒體股權交易案或社會矚目的大案召開聽證會,因此為何首度要針對換照舉行聽證會,引發質疑。不過翁柏宗強調,NCC沒有預設立場。

不僅如此,針對中天「新聞深喉嚨」2月獨家播出「浙江台商父親來電」,談論其子返台防疫醫院資訊及所在縣市,引發民眾恐慌,NCC也同步以「違反公序良俗」,裁處新台幣40萬元;另外,中天3月28日新聞,於鏡面標示「封台倒數6天」,同樣造成防疫期間社會心理影響,遭NCC裁處80萬。

相關留言

中天換照聽證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