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日漫畫美學當代藝術特展 探索台灣漫畫未來可能性

  • 時間:2020-09-25 18: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台日漫畫美學當代藝術特展   探索台灣漫畫未來可能性
國立台灣美術館「滲透次元壁-台日漫畫美學當代藝術特展」,聚焦網路時代的興起對於漫畫藝術與傳播的影響,並進一步思考科技立國的台灣如何為台灣漫畫未來帶來新的面貌。(國美館提供)

國立台灣美術館明起(26日)推出「滲透次元壁-台日漫畫美學當代藝術特展」,以台灣與日本動漫作品為取樣對象,聚焦網路時代的興起對於漫畫藝術與傳播的影響,並進一步思考科技立國的台灣如何為台灣漫畫未來帶來新的面貌。

策展人羅禾淋指出,傳統漫畫家與讀者之間,並沒有雙向互動的機會,但在網路時代,漫畫家不再只是單純創作,有些人經營自媒體行銷自己,會和粉絲互動,甚至和讀者討論,決定下一步創作的劇情推展,這種創作者與讀者一起共同創作的模式已經成為網路時代明顯的趨勢,他這次策劃國美館「滲透次元壁-台日漫畫美學當代藝術特展」,就特別聚焦網路時代的興起對於漫畫藝術與傳播的影響,探討「作者權轉移」、「再創作」等現象,也讓外界知道漫畫如何滲透到社會不同領域。

此外,這次展覽也邀請多位重要日籍藝術家參展,包括「機動警察」人物設計師高田明美、參與「科學小飛俠」人設的天野喜孝、還有知名國際媒體藝術家八谷和彥、安藤英由樹等人。台灣漫畫家也橫跨不同世代,如游龍輝、邱若龍、在日本闖出知名度的人設插畫家VOFAN,以及與日本合作「東離劍遊紀」的霹靂國際多媒體等。

另外,展覽也應用AR、VR等科技,並藉由藝術家與漫畫家合作,探索科技元素能為台灣漫畫的未來帶來什麼樣新的面貌。策展人羅禾淋:『(原音)我們也在思考什麼東西才是我們台灣漫畫的未來性,所以在這個展中,我們放了非常多科技的要素,當然我們一直講說台灣是科技立國嘛,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的這種漫畫生態透過台灣這種高科技、科技立國這種優勢,怎麼變成發展出我們在講未來漫畫的樣貌,對,這是我希望透過這個展覽給一般大眾知道的。』

「滲透次元壁-台日漫畫美學當代藝術特展」將於9月26日至12月6日在國立台灣美術館數位藝術方舟展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