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青年上街 加入反氣候變遷大遊行

  • 時間:2020-09-25 21:3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全球青年上街 加入反氣候變遷大遊行
在斯德哥爾摩(Stockholm)的氣候變遷抗議活動。(圖/推特)

全球青年響應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前譯桑柏格)的號召,今天(25日)紛紛舉行遊行抗議活動,要求採取行動以遏止災難性的氣候變遷。這是自從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危機以來,首度就氣候變遷議題舉行全球性的抗議活動。

在世界各地陸續遭到狂野天氣肆虐下,從美國西部的野火到西伯利亞北極圏不尋常的熱浪,以及中國破紀錄的洪水災情,遊行活動發起人表示,他們的目標是要提醒政治人物,在全世界聚焦COVID-19之際,氣候危機比以往更為嚴峻。

儘管疫情下的封鎖措施限制集會的規模,全球依然有超過3,100個地點計畫發起抗議氣候變遷的遊行活動,還有許多行動轉移到網路上進行。

在斯德哥爾摩(Stockholm),童貝里和她的團體「未來星期五」(Fridays for Future)的一些成員,在瑞典國會大樓外集會,並高舉「別再否認氣候正在死亡」的標語。

童貝里向記者表示,「我們有必要將氣候危機視為危機,就這麼簡單。氣候危機從未被當成一項危機,而除非我們將它當成危機,否則我們無法解決它。」

在1年前,童貝里號召的兩次全球罷課行動吸引了超過600萬人上街,主辦者聲稱,這是史上最大規模的「氣候動員」。

參加星期五示威行動者,都被要求將照片po上社群媒體,並加入一項24小時的全球Zoom視訊會議。德國漢堡(Hamburg)的法庭駁回市政當局要求限制活動人數的申訴,為全德國預計超過1萬人參加示威活動開路。

今天活動的焦點是社區,社區排放的溫室氣體很少,卻處於毀滅性氣候威脅的前線,包括強烈風暴、海平面上升以及蝗蟲災害。

在菲律賓,參加「未來星期五」活動的22歲青年表示,最近的洪災沖毀了當地一座COVID-19檢疫中心,並導致一棵倒樹壓壞她的家。

在德國,大批民眾預定在柏林(Berlin)、波昂(Bonn)及漢堡集會。

柏林警方表示,他們預計會有1萬人上街示威,示威民眾集體騎單車到布蘭登堡大門(Brandenburg Gate)。另有好幾百人戴口罩靜坐、遵守社交距離,並高唱「學校罷課,公司罷工,這就是我們對你們的政治的答覆。」

在澳洲,好幾千名學生今天稍早參加了大約500場小型集會和線上示威,要求投資再生能源,並反對資助天然氣的計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