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普悠瑪事故及南方澳斷橋事故 最終調查報告將於10月中下旬先後發布

  • 時間:2020-09-30 10: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普悠瑪事故及南方澳斷橋事故 最終調查報告將於10月中下旬先後發布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30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答詢表示,悠瑪事故及南方澳斷橋事故最終調查報告,將於10月中、下旬先後發布。(吳琍君攝)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主任委員楊宏智今天(30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時,面對立法委員們輪番關切普悠瑪事故及南方澳斷橋事故最終調查報告何時出爐?楊宏智答詢表示,今天下午將召開委員會,審定普悠瑪事故最終調查報告,並審查南方澳斷橋事故最終調查報告草案,預估10月中、下旬即可先後發布。

台鐵普悠瑪在宜蘭蘇澳新馬車站翻覆出軌事故即將於10月21日屆滿兩周年,去年同樣在蘇澳發生的南方澳斷橋事件也即將於10月1日屆滿周年,不過兩起重大事故的最終調查報告,迄今依舊未見運安會正式發布。

對此,運安會主委楊宏智30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面對多名立委輪番關切,答詢表示,由於相關調查都比照航空事故,採最高規格及最完整的程序,因此普悠瑪事故最終調查,預估30日下午運安會委員會審查通過後,即可對外發布。楊宏智說:『(原音)普悠瑪的補強調查報告草案在9月2日的委員會已經處理完成,也就是委員會對於草案所有的內容都審查過了,沒有問題;審查過的草案就發布給各相關單位,包括台鐵、日車、鐵道局等等,我們給它30天的時間來回覆調查報告。今天,相關單位也沒有甚麼特別意見,所以相信今天的、就是下午,我們的委員會通過之後,接下來就可以發布。』

至於南方澳斷橋最終調查報告草案,楊宏智也表示,將於30日下午的委員會同步進行討論,通過後,再給相關單位半個月到30天回覆期,只要相關單位沒有特別意見,即可在下一次委員會審定通過,再對外發布。由於適逢中秋及國慶連假,因此預估兩份最終調查報告可望於10月中旬及下旬,先後對外發布。

至於相關普悠瑪事故責任,楊宏智也透露,日車的設計有待改善之處,但台鐵的責任當然逃不了,包括4套資料都確認列車超速,但以航空標準來說,事故車根本不應發車,也不應讓司機在駕駛室如此手忙腳亂,因此駕駛只是導致事故發生的最後一根稻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