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梵中協議再惹議 陳日君痛批教廷國務院長說謊

  • 時間:2020-10-09 21:4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梵中協議再惹議 陳日君痛批教廷國務院長說謊
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日前造訪羅馬求見教宗遭拒。(圖: 臉書)

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Pietro Parolin)日前驚爆梵中協議是在前教宗本篤十六世任內就已批准,不是現任教宗方濟各主導,不過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今天(9日)痛批,帕洛林根本是「睜眼說瞎話」。

陳日君今天在部落格以英文發表「因為愛真理,我無法保持沈默」一文,他表示,帕洛林3日在米蘭一場中國主題研討會中說,梵中協議是歷任教宗都追求的,前教宗本篤十六世任內就已批准,這是「令人噁心」的說法,帕洛林知道謙卑的本篤十六世不會出面駁斥他,竟公然造謠羞辱前教宗。

效期兩年的梵中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預計22日到期,教廷已表達續約意願,但尚未收到來自中方的答覆,若屆期未續約,協議將自動失效。

陳日君直言,「帕洛林知道自己在說謊,也知道我能看穿他是個騙子,會將真相公諸於世」,但帕洛林還是無恥又大膽地說謊,如今他還有什麼不敢做的?他恐怕連違背自己的良心也不怕。

陳日君說,他擔憂帕洛林「連信仰都沒有」,帕洛林曾說選擇主教不是選鬥獸場戰士,不期盼主教挑戰政府威權,他寫信向帕洛林質問,難道帕洛林貶低的是為了反共殉道的已故樞機主教維辛斯基(Stefan Wyszyński)、敏真諦(Mindszenty József)等人嗎?帕洛林回信時並無否認,只致歉說了不中聽的話。

陳日君並批評,帕洛林嚴重扭曲了天主教在中國發展的近代史,帕洛林稱梵中近數十年關係破裂是因為前教宗庇護十二世嘗試與中國對話失敗,導致梵中失去互信,卻隻字未提中共政府把傳教士貼上「帝國主義迫害者」標籤送去審判,把教廷代表驅逐出境,多位神父因此長年被監禁。

陳日君說,中國教會人士半數被中共送進勞改營,另外半數被關進監獄,在文革時期被折磨了十年,有人說必須忘記過去傷痛向前看,但我們可以原諒,卻不應忘卻歷史,歷史是人生的導師。

陳日君表示,長年負責教廷對中談判事務的切利總主教(Claudio Celli)曾形容,中國官方代表從不協商,只是像留聲機般複誦「快簽協議」,現在切利對中國教會只有悲憫,但真正的悲憫應設法讓奴隸擺脫壓迫制度,不是鼓勵奴隸變成溫順的奴隸。

陳日君說,前教宗本篤十六世在自傳第170頁明確表示,教廷向中國妥協的東方政策(Ostpolitik)失敗了,他遵循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倡導的新路線,即使明知共產政權不會立刻瓦解,教廷也不能屈服,必須站穩反抗威權的立場。

陳日君透露,前教宗本篤十六世在位時,帕洛林就已暗自違抗本篤的路線,私下推動與北京談判,他曾當面要求本篤介入干預,但本篤個性謙卑和善,只回答說「有時你不想得罪某些人」。

陳日君表示,2010年謠傳梵中協議草案已備妥,但帕洛林被派往委內瑞拉,了解中國教會真實情形的香港籍總主教韓大輝被調到萬民福音部,這些跡象顯示本篤十六世拒絕了梵中協議草案。

陳日君強調,教廷說梵中協議的成果是使教宗成為中國天主教領袖,教宗對中國主教有最後任命權,但中國為何不公布白紙黑字來讓人信服?他只看到中國現在充斥著一堆投機主教,靠歌詠共產政府換取上位,相對長期忠於教宗的前閩東教區主教郭希錦,這幾天卻落得被迫辭職的下場。

陳日君指出,教廷聲稱梵中協議是可以製造和平,卻忽略中共對境內人權的壓迫,包括禁止未成年人上教堂,剷平一切拒絕加入官方愛國會的教會,隨著港區國安法出爐,香港人也喪失了言論自由,聽說連任命香港主教也需要得到北京祝福,他現在只能祈求上帝拯救中國教友脫離強大的敵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