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捷克參議院改選 訪台議長維特齊可望連任

  • 時間:2020-10-14 20:0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捷克參議院改選 訪台議長維特齊可望連任
捷克參議院本月初改選三分之一,結果反對陣營大有斬獲,各黨談判多日後跡象顯示,9月曾訪台的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可望順利連任。(美聯社/達志影像)

捷克參議院本月初改選三分之一,結果反對陣營大有斬獲,各黨談判多日後跡象顯示,9月曾訪台的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可望順利連任。

捷克參議院共81席,2日與3日改選三分之一,共27席,其中多數選區並於9日進行第二輪投票。

結果維特齊所屬的人民民主黨(ODS)、市長與獨立人士黨(STAN)、傳統、責任與繁榮黨(TOP 09)等反對黨大有斬獲;反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率領的不滿公民行動黨(ANO)及其執政夥伴捷克社會民主黨(CSSD)慘敗,席次加起來僅有9席。

繼傳統、責任與繁榮黨宣布與人民民主黨結盟,組成參院最大黨團後,市長與獨立人士黨今天也宣布將支持維特齊競選議長,因此維特齊幾乎篤定可於11月11日新會期第一天連任議長。

市長與獨立人士黨主席拉庫桑(Vit Rakusan)今天( 14日)透過臉書(Facebook)表示,捷克的內政外交正面臨危機,不僅眾議院由民粹多數主導,總統齊曼(Milos Zeman)也無能扮演好總統的角色,造成社會分裂。

他說,在這樣的情況下,參院角色更形重要,市長與獨立人士黨因此決定支持可靠的維特齊出任議長。

在捷克,國會下院眾議院握有實權,參院主要扮演制衡的角色,議長按照憲法是備位元首。維特齊8月30日至9月4日率團訪台被國內輿論視為一次成功的出訪,對他連任顯然有加分作用。

這次參院改選可說是捷克政壇的風向球,反對陣營在參院的地位將更形鞏固,撼動巴比斯的執政地位。人民民主黨黨魁費亞拉(Petr Fiala)預期,選民將在2021年10月的眾議院大選將巴比斯從政府趕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