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要活就要動! 台日人瑞長壽祕訣大公開

  • 時間:2020-10-20 13:32
  • 新聞引據:、共同社、雲林縣政府官網
  • 撰稿編輯:鍾錦隆
要活就要動!  台日人瑞長壽祕訣大公開
虎尾鎮廖蔡愛阿嬤(中)愛說好話,逗得大家哈哈大笑。(雲林縣政府提供)

台灣慶祝九九重陽節(10/25) ,許多百歲人瑞都公開他們的養生祕訣,而全球最長壽的人是在日本;台日人瑞共同的養生祕方就是「活著就是要動」,不只身體要勤於勞動,也要經常動頭腦,而且要樂於助人;至於這些人瑞的飲食習慣,則差異很大。

117歲田中加子 愛喝咖啡做計算題

金氏世界紀錄(Guinness World of Records)認證的全球最長壽的人,是日本的田中加子,她在9月一躍成為全球最長壽的人。

共同社報導,田中加子1903年出生於福岡,在9名兄弟姊妹中排行第七,現居福岡市內一所老人中心

老人中心曾表示,田中阿嬤平常都使用手推車在中心內散步,每天除了必吃三餐和點心,特別愛喝罐裝「咖啡歐蕾」(Cafe au lait),一天都要喝3到4罐。咖啡歐蕾是法國常見的一種花式咖啡。

田中阿嬤的興趣是跟中心內其他老人玩黑白棋,並練習計算題等,「吃好吃的東西、學習計算等事務,是她長壽的秘訣。」


田中加子獲得了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全球最長壽的人。(網路照片)

雲林廖蔡愛阿嬤 務農喜歡說好話

在台灣方面,雲林虎尾鎮興中里107歲人瑞廖蔡愛阿嬤務農拉拔7名子女長大,育有5男、2女,她心地善良,喜歡說好話;食物則不忌口,少量多餐,每天早上喝一罐雞精、晚上一碗牛奶,目前仍保持做體操習慣。

104歲賴甘霖神父  長壽祕訣就是助人

而出生於西班牙,來台已逾半世紀,目前高齡104歲人瑞,卻被暱稱為「小賴」的賴甘霖神父(Andrés Diaz de Rábago)上個月才舉行新書《愛如甘霖》發表會,中氣十足的他,不僅在現場高歌,更提醒大家長壽的祕訣,就是「天天幫助別人、愛天主。」


人瑞神父賴甘霖發表自傳《愛如甘霖》。(陳國維 攝)

「退休公務員」人瑞劉水旺:麥操煩最重要

雲林103歲劉水旺是退休公務員,劉水旺分享他的養生之道就是,不要「操煩」;但飲食方面,他反而是「吃重鹹」。

劉水旺30多年前於大埤鄉公所兵役課長退休,對於養生,他說,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操煩」,心情放輕鬆,煩就會憂鬱進而衍生各種後遺症,失眠、吃不下等問題,這些對身體傷害很大。

劉水旺的兒子則說,父親不忌口,什麼東西都吃,而且「吃重鹹」,什麼東西都要加很多鹽巴。


雲林103歲劉水旺(坐者)是退休公務員,他的養生之道就是「不要操煩」。(大埤鄉公所臉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