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住民子女逾31萬人 揚才計畫盼強化母語優勢

  • 時間:2020-10-23 11: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新住民子女逾31萬人 揚才計畫盼強化母語優勢
全國新住民學習中心工作坊今年在嘉義縣舉行。(教育部提供)

2020年全國新住民學習中心業務交流暨工作坊本週在嘉義縣舉行,邀集各地方政府及新住民學習中心代表,共同就新住民終身教育議題進行交流,今年的工作坊也聚焦教育部第二期的「新住民教育揚才計畫」,期盼能強化國內31萬多名新住民子女的母語優勢。

全國新住民學習中心業務交流暨工作坊今年在嘉義登場,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副司長顏寶月表示,台灣新住民人口已有56萬多人,新二代人數也持續成長,教育部補助地方政府共設立35所新住民學習中心,辦理社區教育、人文鄉土、語文學習、多元培力、法令常識等課程及教育活動。

顏寶月:『(原音)新住民子女大概有31萬多人,那他佔了整個學生人數大概是7.4%的程度,所以我們新住民學習中心最主要的功能跟角色,就是希望能夠除了幫助我們新住民的朋友在地能夠適應到環境之外,然後也可以協助我們新住民的姊妹們,她們在輔導她的孩子課業上的一些學習的部分。』

顏寶月指出,教育部推動的「新住民教育揚才計畫」現正邁入第二期,這一期的目標包括促進新二代的語言優勢、協助新住民進行生涯規劃,及增進民眾與新住民朋友間的交流。顏寶月:『(原音)東南亞語言其實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他學習他母語的一個環境,如何讓這些孩子在學校裡面,或是在日常生活當中運用他語言,其實是在新住民揚才計畫非常重要的部分。』

今年的工作坊也安排與會者,進行多元文化DIY手作課程體驗,並由嘉義縣碧潭國小校長翁瑞隆說明,嘉義縣新住民學習中心如何經由橫向聯繫,創造更多資源;嘉義縣瑞峰國小校長陳月珍則以策略聯盟學校的角度,分享特色課程及活動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