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第50國批准 禁止核武器條約90天後正式生效

  • 時間:2020-10-25 08:2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第50國批准 禁止核武器條約90天後正式生效
第50國批准,禁止核武器條約90天後正式生效。圖為聯合國紐約總部大樓。(圖:中央社)

聯合國官員24日表示,在宏都拉斯成為第50個批准的國家後,禁止核武器條約(Treaty on the Prohibition of Nuclear Weapons)將在90天後正式生效。

儘管擁有核武的國家並未簽署這項於2017年通過的條約,但簽約國仍認為這是一項歷史性的成就,希望可以證明該條約並非只具有象徵意義,而是慢慢會產生遏止的效果。

今年8月紀念日本長崎、廣島原爆75週年後,最近幾個月有一波國家批准了禁止核武條約,包括奈及利亞、馬來西亞、愛爾蘭、馬爾他以及吐瓦魯。泰國、墨西哥、南非、孟加拉、紐西蘭、越南以及梵蒂岡則是早已批准該條約。

在宏都拉斯成為第50個批准國後,禁止核武器條約將於2021年1月正式生效。

條約即將生效 NGOs歡迎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 ICRC)主席毛瑞爾(Peter Maurer)發表聲明指出:「今天是人類的勝利,這是一個對安全未來的承諾。」

其它非政府組織(NGOs)也對這項訊息表達歡迎,包括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Abolish Nuclear Weapons,ICAN)。因推動禁止核武器條約有成,ICAN在2017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ICAN在推特上指出:「宏都拉斯剛成為批准條約的第50國,條約將啟動生效,創造歷史。」

聯合國大會在2017年7月通過禁止核武器條約,有122個國家投下同意票。這項條約的目的是禁止使用、發展、製造、測試、部署、儲存或威脅使用核子武器。截至目前,已有84個國家簽署這項條約,但並非全部都已批准。

擁有核子武器的國家,包括美國、英國、法國、中國以及俄羅斯,都未簽署條約。

裁減核武的新頁

但運動人士仍希望,禁止核武器條約生效後能夠和禁止地雷、集束彈藥等其它國際條約一樣,產生讓各國停止儲存或使用的效果,即使是非簽約國也能改變行為。

擁有核武的國家辯稱,他們的核武只是為了嚇阻,而且他們仍遵守「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on-Proliferation Treaty,NPT)。

ICAN在聲明中說:「我們可以期待製造商不再生產核子武器,金融機構不再投資核子武器製造商。」ICAN執行主任費恩(Beatrice Fihn)稱這是「核武裁軍的新頁」,「數十年來的積極行動已經達成許多人原本認為不可能的成果:禁止核子武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