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家文藝獎 蔡總統:感謝7位大師豐富台灣文化厚度

  • 時間:2020-10-30 16: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國家文藝獎 蔡總統:感謝7位大師豐富台灣文化厚度
第21屆國家文藝獎贈獎典禮在淡水雲門劇場舉行。(陳國維 攝)

第21屆國家文藝獎贈獎典禮今天(30日)在新北淡水雲門劇場隆重舉行,蔡英文總統在文化部長李永得的陪同下,專程到場贈禮給7位得獎者。蔡總統表示,這7位藝文大師啟迪思考,也豐富了人們的感知,為台灣社會累積出文化與藝術的厚度。

第21屆國家文藝獎共有7名得主,包括小說家黃娟、藝術家莊普、音樂家陳中申、舞蹈家古名伸、劇場創作者王墨林、建築師王秋華,及紀錄片導演柯金源。承辦單位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今年特別規劃「以藝術向藝術致敬」,邀請台灣中生代與新生代的藝術家及團隊,以7位得主的創作為靈感,在贈獎典禮中帶來7段精彩演出。

蔡英文總統在典禮中表示,7位藝文前輩和大師們為台灣社會累積出文化和藝術的厚度,她衷心表達敬佩,並期待透過國家文藝獎的贈獎,讓得獎人的藝術成就能被更多年輕世代所認識、欣賞及傳承。蔡總統:『(原音)在座的王秋華建築師,是將建築美學結合社會責任、環境關懷的先驅;小說家黃娟老師從書寫女性的自覺到「台美人」移民的經驗,以及民主的歷史記憶,多年來開拓了台灣文學的可能性。』

蔡總統也提到,2020年對台灣來說,是個令人難忘的一年,碰上疫情的考驗,卻也把台灣的文化淬鍊的更加深刻,現在由於防疫有成,國內藝文活動能夠恢復舉辦,她要特別感謝文化部上半年推出的藝文紓困方案,為藝文工作者帶來了及時雨,下半年則發行「藝FUN券」,鼓勵國人用消費支持藝文產業。

總統說,她也注意到在疫情影響下,國內的藝文活動反而有機會重新聚焦在台灣本土的脈絡,像是國內許多美術館最近都不約而同推出以台灣前輩藝術家為核心的展覽,而在電影院,也有好幾部口碑出色的國片接連上映,在金馬獎頒獎典禮前,掀起一波票房和話題熱潮,藝文創作的力量撫慰了防疫下情緒緊繃的台灣社會。

文化部長李永得則表示,國家文藝獎得主的作品和成就,將是未來重建台灣藝術史非常重要的篇章,他感謝藝文前輩們的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