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天換照案受外力干預?陳耀祥:只有來自媒體鋪天蓋地報導的壓力

  • 時間:2020-11-05 11: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中天換照案受外力干預?陳耀祥:只有來自媒體鋪天蓋地報導的壓力
外界關注中天新聞台換照進度,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圖)5日表示,此案仍在審查中,審查過程是整體考量,法律並沒有規定各項目確切比例,目前NCC沒有掌握中天新聞台有國安疑慮的直接證據,也確定不會再開聽證會。(圖:中央社)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5日)審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明年度的預算,不過朝野立委都將焦點放在NCC是否會獨立行使審查中天新聞台的換照案,立法委員陳歐珀更直接詢問NCC主委陳耀祥,有沒有受到來自府院高層、政黨或國會的壓力?陳耀祥則表示,只有受到來自媒體鋪天蓋地報導的壓力。

中天新聞台執照即將於12月11日到期,NCC首度在10月26日針對此案召開聽證會,引發喧然大波。

連獨派學者施正鋒也認為NCC「用學者來當幫兇,已到了法西斯前奏」;綠營出身的游盈隆也認為,聽證會當天所有的委員主持人就像法官、鑑定人就像檢查官、中天則像被告,指稱當天的聽證會「比40年前的美麗島軍法大審更糟糕」。

對此,立委陳歐珀5日在交通委員會直接詢問NCC主委陳耀祥,有沒有受到來自府院高層、政黨或國會的壓力?陳耀祥一律否認,只強調受到來自媒體鋪天蓋地報導的壓力。陳耀祥說:『(原音)只有受制來自於媒體報導的一些影響還有一些干預而已。(陳歐珀:都沒有?好,那我再請問你,有沒有受到媒體財團的壓力或是干預?)那媒體、當然你可以看得出來,我們最近從大概10月5日公布我們要辦聽證會以後,我想旺中集團、包括中國時報也好、包括中天也好、中視也好,包括網路媒體也好,它的報導你就可以看得出來,有點鋪天蓋地。』

面對立委洪孟楷的質疑,陳耀祥也答詢表示,新聞台可以有政治立場、但沒有直接證據顯示中天有國安疑慮。洪孟楷說:『(原音)新聞台跟電視台能不能有政治立場?(陳耀祥:可以啊!但是我們不審查政治立場,我們審查的是它專業上表現的問題。)主委,我想確認說,到目前為止,到底中天新聞台有沒有國安疑慮?(陳耀祥:本會沒有掌握直接的證據。)』

此外,陳耀祥也否認立委魯明哲指控NCC「判決書早已寫好、只是藏在桌底下」,NCC也並未在聽證會上「公審媒體」,傳言「中天關定了」更非事實;並強調,NCC是獨立機關,一定會秉持專業、依法審查中天換照案,最晚12月8日前就會定案。

相關留言

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