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串接東南亞木業與原民工藝 新創青年獲百萬金

  • 時間:2020-11-11 18: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串接東南亞木業與原民工藝 新創青年獲百萬金
新創團隊「和木相處」打造具有循環經濟、原民工藝等特色的產品。(陳國維 攝)

鼓勵青年創業,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推動「U-start創新創業計畫」,今年更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合作「U-start原漾計畫」,今天(11日)表揚6個績優團隊,其中,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育成中心輔導的新創公司「和木相處」,串連東南亞木業、原住民琉璃師及刺繡師,打造出具有循環經濟、原民文化等特色的產品,獲頒首獎新台幣100萬創業金。

教育部青年署與原民會合作推動「U-start原漾計畫」,第一年首獎百萬創業金頒給了由高雄科技大學育成輔導的「和木相處有限公司」。負責人陳大豪是卑南族,目前就讀義守大學原住民專班四年級,但平時已是一名傳統刺繡老師。

陳大豪說,由於團隊有人家裡從事家具業,在越南有工廠,所以他們就利用循環經濟的方式,將檀木家具的邊角料,結合原住民的工藝技術,打造出各式各樣的組裝式家具。

陳大豪:『(原音)他們使用都是檀木類,所以我們在這邊做的設計,就是打樣之後,然後把樣品送到東南亞那邊的工作去做量化,量產的部分,然後回來再由我們工藝師置入繡片,或者是其他的工藝進去,這樣讓我們的產品既有量化,然後又有原民的特性跟故事性。』

他提到,公司在今年5月成立,目前成品有椅子、桌子、收納盒、茶盤、茶具、杯墊,及琉璃沾水筆。陳大豪:『(原音)我們目前想要走國際化,主要是先想要把台灣的市場打通,那我們走國際化的第一部分,會是朝我們的免稅商店先開始,然後我們未來也會有跟國外的企業,就是如果有國外的那個手創展、文創展的部分,就是慢慢的去接洽。』

陳大豪表示,U-start計畫可以協助年輕人進一步實現夢想,不會因為缺乏資金或不曉得如何創業,而讓自己年長後有遺憾;有了學校育成中心的協助,也讓團隊更有動力,一步步朝各個目標邁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