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時中專文登每日電訊報 籲世衛不應排除台灣

  • 時間:2020-11-14 11:3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陳時中專文登每日電訊報 籲世衛不應排除台灣
陳時中專文登每日電訊報 籲世衛不應排除台灣(中央社)

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13日刊出衛福部長陳時中專文,強調台灣不應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中國以政治壓力剝奪台灣參與全球抗疫努力的權利,既不合理也造成國際社會損失。

陳時中在「每日電訊報」文中指出,儘管台灣在成功控制疫情方面獲得好評,卻仍因中國政治施壓,無法參與全球抗疫論壇,或向國際社會分享經驗。

他表示,台灣秉持審慎以對、迅速應變、公開透明等原則,得以成功控制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截至11月9日止僅有578例確診、7人死亡。事實上,台灣已逾200天無本土病例,多數人民得以維持正常生活與工作。

陳時中表示,為進一步幫助其他國家抑制病毒擴散,台灣對包括英國在內有急需的國家分享防疫經驗及醫療物資,迄今捐贈5,100萬個外科口罩、116萬個N95口罩、60萬件隔離衣、3萬5,000支額溫槍及其他各式醫療器材給80多個國家。

他表示,儘管台灣截至目前沒有受到太大衝擊,面對下一波疫情仍未敢懈怠,並做足準備。這潛在威脅也意味著台灣亟需參與各項全球衛生會議,才不至錯失重要資訊。

陳時中表示,「台灣模式」除抗疫有成以外,又願意幫助有需要的國家,使國際社會在今年5月世界衛生大會(WHA)時,對台灣展現前所未有的支持。當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等人皆公開支持台灣參與世衛大會,並呼籲世界衛生組織撇開政治。然而,台灣最終仍遭排除,無法參與。

他表示,台灣於2009年至2016年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大會,後因中國施壓介入而終止。此一政治決定不僅在台灣2,350萬人民急需馳援時,剝奪他們受助的權利,更損害全球抗疫努力。

陳時中表示,世衛組織不斷重申台灣目前得以全面參與全球衛生體系,但此說法與事實不符。台灣參與世衛組織仍嚴重受限,沒有受邀出席緊急委員會會議,世衛組織西太平洋區署也拒絕聯繫台灣或與台灣互動。台灣申請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性會議被拒率超過七成。

他指出,傳染病無國界,病毒不會因為政治、種族、宗教、文化的差異而有所不同。各國不應把全球衛生議題政治化,而是該攜手合作,共同對抗新興疫病的威脅。這次疫情讓我們體認,沒有國家能對大流行疾病免疫,唯有靠各國齊心協力,才能一同度過難關。

陳時中表示,儘管台灣並非世衛組織的一員,但有能力也有意願做出貢獻,協助全球共同打擊武漢肺炎疫情。在此敦促世衛組織正視台灣參與全球健康體系的迫切需求及基本權利,並承認台灣長期以來對全球公共衛生及防疫的貢獻。只有將台灣納入世衛組織,世界各國才能攜手合作,共同落實世衛組織憲章「健康是基本人權」的願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