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MD認證 台灣兩大政策有效吸引與留住人才

  • 時間:2020-11-17 15: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IMD認證 台灣兩大政策有效吸引與留住人才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11月12日發布「2020年IMD世界人才排名報告」,在63個受評比國家,我國排名第20名,與去年持平。(圖:IMD臉書)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11月12日發布「2020年IMD世界人才排名報告」,在63個受評比國家,我國排名第20名,與去年持平。在亞洲地區,我國排名保持第3名,僅次於新加坡及香港;優於韓國、日本及中國大陸。

IMD透過統計數據及企業問卷調查,分析63個國家的人才競爭力,最新的「2020年IMD世界人才排名報告」指出,我國排名第20名,與去年持平。在亞洲地區,我國排名保持第3名,僅次於第9名的新加坡及第14名的香港;優於第31名的韓國、第38名的日本及第40名的中國大陸。

IMD也將人才報告指標分為「投資與發展人才」、「吸引與留住人才」及「人才準備度」三大類,其中,「吸引與留住人才」台灣提升至第26名,較去年進步3名;「投資與發展人才」為第25名及「人才準備度」為第15名,分別滑落1名、3名。

國發會人力發展處處長林至美分析,「吸引與留住人才」指標是評比一國對於人才吸引與留用方面的努力,主要是「對外籍技術人才的吸引力」大幅進步14名,顯示政府自2018年施行「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政策成效顯現。她說:『(原音)因為我們有推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這對我們延攬及吸引國際人才是很有幫助的,尤其我們的健保還有今年在防疫有成,都讓我們有比較穩定生活的品質。』

儘管「人才準備度」滑落3名,但仍保持全球前15名,林至美認為,台灣人才在國際上仍相當搶手,但這次在「教育評比(PISA國家研究中心)」指標名次下滑,主要是近年愛沙尼亞、中國大陸等國家急起直追,值得重視;另外,科學相關領域大學畢業生占比,我國自去年33.2%降至今年32.9%,顯示我國在數位人才的培育需強化力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