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制中國 美議員籲與台灣簽FTA邀蔡總統訪華府

  • 時間:2020-11-19 05:4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反制中國 美議員籲與台灣簽FTA邀蔡總統訪華府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杜美(Pat Toomey) (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共侵略野心日增,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杜美(Pat Toomey)18日表示,美方應多方面深化與台灣關係,包含洽簽FTA、建立政府高層常態性往來、邀總統蔡英文訪問華府,並持續支持台灣自我防衛等。

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18日舉辦「挑戰時期下的美台夥伴關係」線上研討會,邀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杜美探討如何深化美台關係。陸委會主任委員陳明通也以視訊方式出席並致詞。

杜美表示,中共侵略野心日益增加,台灣身處北京侵略行徑第一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強調欲統一台灣,而中共之所以如此迫切想拿下台灣,是因為台灣證明與中國擁有相近歷史、語言、文化與種族背景的社會,也能同時擁有民主、自由價值與繁榮。

杜美指出,目前時代最艱鉅的挑戰,就是有兩大陣營積極在世界各地爭奪影響力與盟友,一邊是自由民主政府與法治,一邊則是威權政府、言論審查、否定人權及貪腐等。「我們都知道美國屬哪一邊,而中共不幸地是在另外一邊。」

他說:「台灣無疑身處這場競爭最前線。台灣擁有以民主市場為機制的經濟與自由社會,但門外就住著致力摧毀這些原則價值的中共,這就是為什麼深化對台灣的支持對美國來說如此重要。」

杜美舉例,美方能增強對台外交支持,例如對排除台灣的國際組織做出反擊,也可以建立政府高層間常態性往來,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8月訪台就是個很好的範例,華府也應正式邀請蔡總統來訪。

在軍事方面,杜美呼籲美國持續對台軍售,以強化台灣不對稱防衛戰略,並邀請台灣參加美國與盟友間的軍事演練。

此外,杜美指出,美方也應進一步推動美台經濟關係,特別是貿易方面。他說,他本週將於參議院提出決議案,支持美台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未來也將督促新政府朝與台灣簽署FTA的方向前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