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歡迎日澳軍事協議 表明並非劍指中國

  • 時間:2020-11-19 10:5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國歡迎日澳軍事協議 表明並非劍指中國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17日於東京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會面。 (圖:日本外務省)

美國海軍在亞洲的一名高層指揮官,今天(19日)對日本與澳洲協議加強軍事合作、將在這個中國影響力與日俱增的地區支持美國表示歡迎,但他也表示這並非劍指中國。

日本首相菅義偉(Yoshihide Suga)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17日原則同意一項將讓這兩個美國盟友關係更為緊密的「互惠准入協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 RAA),將透過法律架構讓彼此軍隊能進行訓練訪問、並執行聯合軍事行動。

這項協議將密切結合這兩個美國在亞洲的主要盟友、共同對抗中國在亞太地區與日俱增的影響力。

以日本為總部的美國海軍第七艦隊(U.S. Navy's Seventh Fleet)指揮官默茨中將(William Merz)表示,這種協議是真的有助益,而且鼓舞了區域的每個人,美國非常支持這項協議並期待和他們一同演習。

正值中國在南海和東海的活動令人日益憂心之際,這項坎培拉與東京的協議,是自從日本在1960年和華府達成類似協議以來,首度和其他國家敲定協議,同時也是日澳致力於和美國與印度更緊密合作、作為對非正式集團「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部份努力。

為了對抗中國,菅義偉上月才剛在東京舉行涵蓋日、澳、美、印的「四方安全對話」,接著又走訪越南和印尼,以強化和東南亞主要盟邦的關係。

默茨表示,在這個區域的更強大合作並非劍指中國。「並未意圖去遏制中國或任何國家,我們一直努力創造一個包容的環境」。

不過,中國則形容「四方安全對話」是一個「迷你北約」(mini-NATO)。中國已表明自己在這個區域的意圖是和平的。

當年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成立,正是為了提供集體安全來對抗當時的蘇聯。由於北約勢力已擴及部份前蘇聯集團的東歐國家,因此至今仍被俄羅斯視為一項威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