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航基站遺失毒品案 調查局急採精進作為補漏洞

  • 時間:2020-11-19 15: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航基站遺失毒品案 調查局急採精進作為補漏洞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9日邀請法務部調查局長呂文忠(右)等人列席,就「法務部調查局遺失毒品證物」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圖:中央社)

調查局航基站遺失查獲的毒品且隱匿1年多才上報,調查局今天(19日)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進行專題報告。調查局長呂文忠表示,目前沒有規定毒品送驗需2人以上,但已著手修正並採取各項精進作為。司法法制委員會也通過提案,成立證物調閱小組,以追究相關人員的刑事與行政責任,並要求單位主管負連帶責任。

調查局航業處基隆站在去年遺失查獲的安非他命6.5公斤,且隱匿至今年11月13日才將此事呈報檢察官,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19日邀請法務部及調查局針對此事進行專題報告。

調查局指出,航基站在去年3月9日接獲財政部關務署台北關截獲6.5公斤毒品郵包,初驗顯示有安非他命成分,但直到航業處處本部在今年11月比對毒品積案時,承辦的調查官才表示該毒品遺失,主管因擔心遭追究責任,未向上陳報。此案現已移送調查局北機站立案偵查並報請桃園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偵辦。

調查局坦承目前沒有規定毒品送驗需2人以上,但已著手研議標準作業流程,並採取精進作為。調查局長呂文忠:『(原音)針對媒體質疑航基站違反本局毒品送驗要2人以上規定的部分,經查,本局並沒有相關規定,本局毒品防制處也著手研議,制定各外勤處站送驗毒品的標準作業流程,務使毒品送驗達到嚴謹確實及安全,並責成各外勤處站主管每3個月會同駐區督察逐案盤點扣案毒品,並將盤點結果報局核備。』

呂文忠也指出,為周延毒品鑑識的流程,調查局將在證物收發室加裝監視系統,每月也會將各調查處站毒品送驗的資料提供該處站主管核對。 毒品防制處則將各外勤處站所有毒品列入調查局建置的犯罪調查作業系統,每3個月定期勾稽查核。 對於航基站相關人員遺失毒品卻隱匿不報,調查局則會毋枉毋縱,配合桃園地檢署盡速查明真相並究責,絕不寬貸。

司法法制委員會最後通過立委李貴敏等人提出的臨時提案,於該委員會成立「遺失毒品證物調閱小組」,以追究相關失職人員的刑事及行政責任,並就單位主管要求連帶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