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創˙南向/創造黑水虻綠色經濟 先幫桃園大溪放眼東南亞

  • 時間:2020-11-19 18: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新創˙南向/創造黑水虻綠色經濟 先幫桃園大溪放眼東南亞
「巨獸綠色科技」致力減少生活中的有機廢棄物。(陳國維 攝)

人們產生的有機廢棄物愈來愈多,一群畢業於淡江大學的年輕人,在學校育成中心的輔導下成立新創公司,目前正與桃園市政府合作,希望透過黑水虻,將大溪豆干產業所產出的豆渣廢棄物,轉入綠色循環,減少污染,團隊未來更想放眼東南亞,和泰國、印尼等國的養殖業者合作。

5位青年在今年5月成立「巨獸綠色科技」,致力讓更多有機廢棄物能藉由綠色循環,減少掩埋或被偷偷倒進河川的污染問題,而這關鍵性的主角就是在台灣農業小有名氣的黑水虻。

「巨獸綠色科技」負責人陳重宇表示,他們控制了幾項黑水虻的成長參數,目前可讓300坪的場地,一天處理5到10公噸的有機廢棄物。陳重宇:『(原音)我們就是將這些有機廢棄物收進來,利用我們「巨獸綠色科技」這個生物處理系統,把這些大量有機廢棄物處理完畢之後,那因為蟲體身上有蛋白質,有42%到45%,那我們把它萃取出來,提供給飼料廠;那另外一個最特別的是,黑水虻牠的排泄物也可以做成肥料的原物料,那我們就將這些原物料供應給飼料廠、供應給肥料廠,我們也可以直接將這些的原物料供應給養殖戶或是農民。』

陳重宇說,大溪豆干產業興旺,但平均每天也會產出200到300公噸的豆渣,所以桃園市政府與他們合作,希望能將這些有機廢棄物再利用,而團隊也期望逐步擴大處理量,到明年能累計至720公噸。

陳重宇提到,團隊有4人畢業於淡江大學,透過學校育成中心的協助,讓他們在教育部青年署「U-start創新創業計畫」中,獲得兩階段共新台幣80萬元的創業補助。

他也指出,有鑑於亞洲國家吃到飽的餐廳愈來愈多,也因此會產生更龐大的廚餘量,而菲律賓、泰國、印尼等地的氣候,非常適合黑水虻生長,所以將來也想把目標朝向東南亞。陳重宇:『(原音)客戶端其實主要是放在水產養殖業上,泰國跟印尼等等他們近年來也是水產養殖業大國,所以我們可以透過他們當地的有機廢棄物轉化成蛋白質,再供應給他們當地的養殖業者。』

陳重宇笑說,很多人看到整片的黑水虻蠕動,會有崩潰感,其實他一開始也不敢直接碰黑水虻,但現在已習慣了。他期盼,團隊將來能做到讓這些有機廢棄物,在轉化的過程不會發臭,這樣有一天,或許每個城市就都能擁有一座生物處理系統工廠,進而讓地球環境更美好。


減少有機廢棄物,黑水虻扮演關鍵角色。(陳國維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