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資金不足 非洲國家恐成全球淨零碳排放缺口

  • 時間:2020-11-23 20:2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資金不足 非洲國家恐成全球淨零碳排放缺口
經濟發展相對落後的非洲國家面臨資金缺乏,難以推動潔淨能源的情況下,幾乎被排除於淨零碳排放的全球行動之外,在國際共同面對氣候挑戰之際,非洲大陸恐成為缺口。(pixabay圖庫)

面對全球氣候危機,世界富有的碳排放大國陸續設定「淨零碳排放」(net-zero emissions)的目標,藉此對抗地球暖化,避免地球生態浩劫;然而經濟發展相對落後的非洲國家卻面臨資金缺乏,難以推動潔淨能源的情況下,幾乎被排除於淨零碳排放的全球行動之外,在國際共同面對氣候挑戰之際,非洲大陸恐成為缺口。

淨零排放為各國目標 非洲卻被排除在外

面對地球暖化帶來的全球異常氣候,包括暴熱、洪災、冰山融化及海平面上升所帶來的災難,國際社會已展開行動,包括歐盟、中國及日本等都已宣誓將在2050年或2060年實現碳中和(carbon neutral),也就是「淨零碳排放」目標,使增加的溫室氣體與減少相等。

總部設於華府的「全球經濟與氣候委員會」(Global Commission on the Economy and Climate)副主席莫特福(Helen Mountford)表示,在全球範圍內,從中國到歐盟不斷出現洪水氾濫的國家、城市和地區,在過去1到2年間,都已設定零碳排放的環保目標。

莫特福說,超過1, 000家大型公司已致力於依照「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關於氣候變化的目標,削減碳排放,並有30多個大型投資集團管理5兆美元的資金,努力削減溫室氣體。

不過,分析指出,非洲大陸因為缺乏來自國際社會的投資與技術援助,幾乎被排除於上述的碳中和目標之外,恐難追上全球投資綠能低碳的腳步。

聯合國「人人可獲得永續能源」(SEforALL)首席執行官兼秘書長特別代表奧貢比伊(Damilola Ogunbiyi)說:「沒有資金挹注,很難有激勵作用。」她並且指出,非洲各國的低碳能源體系投資嚴重落後國際標準,資金也嚴重缺乏。

非洲國家應朝潔淨能源轉型

此外,目前在非洲大陸54個國家中,只有南非設定淨零碳排放目標。南非推動永續能源發展的「全國商業倡議」(National Business Initiative)執行長雅薇馳(Joanne Yawitch)指出,南非能源生產大部份依賴煤礦發電,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約佔非洲大陸的一半。她認為,南非若是要實現淨零碳排放目標,必須進行大規模投資,從依賴化石燃料的能源政策,轉型至新的潔淨能源方向。

世界銀行(World Bank)碳市場(carbon markets)經理休斯(Wendy Hughes)也指出,非洲國家若是未能修改能源政策,從全球朝向低碳轉型的經濟趨勢中獲益,恐將錯失獲得國際投資的重要機會。

目前在非洲大陸逾12億人口中,至今仍有約5.65億人生活在沒有電力的環境下,若是能夠先行發展綠色能源,不需要借助產生溫室氣體的化石燃料供電方式發展經濟,可望對全球減碳行動發揮更大貢獻。

非洲開發銀行(African Development Bank)氣候變遷和綠色成長主任尼永(Anthony Nyong)指出,實際上許多非洲國家對低碳成長很感興趣,卻苦無資金及技術以實現這項目標。

以開發中國家加彭(Gabon)為例,加彭為負碳排放(negative emissions)國家,境內廣袤的剛果盆地森林,每年吸收的二氧化碳,比起排放的二氧化碳多出逾100萬噸,擁有充分的條件可以開拓快速成長的碳信用(carbon credit,又稱碳權)新市場,出售給全球其他碳排放量大的國家或城市。

然而,加彭環境部長懷特(Lee White)表示,加彭仍希望發展更多綠能政策,例如發展水力發電,但是他也指出,加彭需要來自先進國家的技術和資金,協助建造水力發電廠。

懷特表示,由先進國家提供技術和資金扶助加彭發展潔淨能源,相信是幫助推動非洲國家成長的更好方式。

碳排大國應負起責任 助非洲發展再生能源

再者,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sub-Saharan Africa),這個地區內的國家因為經濟發展相對落後,目前碳排放量不到全球總量的4%,使得區域內的農民在政府承諾給予補助下,改變務農模式,設法在土壤和農場樹木中儲存更多的碳,再出售給無法減少碳排放量的全球國家和企業,賺取收入。

不過,非洲國家盡力儲存碳,與全球富有的碳排放大國盡情地排放溫室氣體,形成強烈對比 。碳排放大國以透過購買碳信用的方式,取得國際社會對於本國在減碳方面的認可,卻對投資非洲國家的可再生能源事業裹足不前。

因此,泛非洲氣候正義聯盟(Pan African Climate Justice Alliance)執行董事恩溫達(Mithika Mwenda)指出,應對氣候變遷的重大責任必須落在全球最大與最富有的排放國上,而不是非洲或是其他貧窮國家。

恩達溫表示:「我們不能讓已開發國家的人民過著浪費奢侈的生活,然後要求像是肯亞與加彭這些非洲國家的農民拚命吸收他們排出的碳,想藉此解決氣候危機。」

面對嚴峻的氣候危機,如何達成碳中和目標已是全球各國刻不容緩的優先要務。全球碳排放最多的先進國家,此時已不能獨善其身,如何扶助非洲國家發展未來趨勢的永續再生能源,避免形成全球零碳排放的缺口,才是共同解決氣候危機的良方妙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