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國明年主辦聯合國氣候峰會 領頭減排多少受矚目

  • 時間:2020-11-23 21:0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衛報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英國明年主辦聯合國氣候峰會 領頭減排多少受矚目
下個月是聯合國(UN)通過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coord)5週年,各國將在締約週年的12月12日舉行線上高峰會,各界格外關注,主席國英國預計會在此前公布的2030年具體減排目標為何。(pixabay圖庫)

下個月是聯合國(UN)通過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coord)5週年,各國將在締約週年的12月12日舉行線上高峰會,各界格外關注,主席國英國預計會在此前公布的2030年具體減排目標為何,而英國身為明年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的主辦國,若能立下更具雄心的氣候目標,對其他國家將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英國主辦COP26 未來10年減排目標受矚

英國明年將主辦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這個帶領世界進入工業革命的國家在這之前將如何展現應對氣候危機的決心,洗刷讓世界在發展煤炭驅動的工業文明的同時,卻讓環境蒙受傷害的「原罪」,讓強生政府備受壓力。

為遏阻氣候暖化趨勢,聯合國195個會員國在2015年通過巴黎氣候協定,在下個月12日屆滿5週年這天,由英國首相強生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召開線上氣候高峰會,這被視為是明年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的重要前哨峰會。

英國已經在這個月18日公布「綠色工業革命」,羅列「10點計畫」(10-point plan)、投入120億英鎊(將近160億美元)支持十大方面,為在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net zero emission)指出路徑,但是,具體的近程減排目標仍尚未公布。

英國衛報報導,強生政府很可能會趕在下個月峰會前,公布巴黎氣候協定規定下,締約國必須制定的 「國家自定貢獻」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 NDC)計畫,在這個綜合性的計畫中,最受關注的就是近程目標,也就是打算在2030年減少排放多少溫室氣體。

英國身為下屆氣候高峰會的主辦國,被期待能做到領頭羊的角色,設下更具雄心的減排目標。

巴黎氣候協定5週年 締約國須加緊更新減排計畫

而在巴黎氣候協定將滿5週年之際,中、日、南韓等碳排大國近來已相繼承諾,要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Carbon Neutral),這符合巴黎氣候協定先前所設定的長遠目標。不過,這些國家要如何具體在下個10年達成減排目標,仍然留下許多疑問。

所謂碳中和也稱為「淨零碳排」或「碳平衡」,排放多少碳就做多少減碳的抵換措施,一加一減達到算數上等於零的平衡,這是對抗氣候變遷的關鍵作為。

而就如何達成這個遠程目標,巴黎氣候協定中設有減排機制,規定締約國每5年必須提升具體的近程減排目標,也就是說,在今年12月31日前,締約國應繳出新的「國家自定貢獻」計畫,以符合協定中設下,要把升溫幅度控制在攝氏2度、甚至1.5度以下的目標。若根據5年前達成協定時各國作出的承諾,全球升溫幅度仍將高達攝氏3度,科學家認為,這將導致毀滅性的後果。

然而,因為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使原定於上週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延後1年,也意味著許多國家可能會延後公布該國的「國家自定貢獻」計畫。不過聯合國仍鼓勵,各國應盡最大力量,在明年初公布該國的完整計畫,以便在明年11月氣候峰會召開前讓聯合國先行審視。

英國拚2030減排 專家籲不應低於70%

世界各國目前都緊盯著英國,2030年的溫室氣體減排目標為何。衛報報導,英國的減排目標可能在65%至75%之間, 而若英國的氣候目標不夠具有雄心,那麼這個主席國將被視為立下糟糕榜樣。

為英國政府提供氣候政策建議的氣候變遷委員會(Committee on Climate Change,CCC)在去年就指出,英國要達成65%的減排量不是什麼大問題。

該委員會主席史塔克(Chris Stark)曾在這個月中告訴衛報,英國要達成淨零排放的目標,成本會比先前預估的還要低。因此,若該委員會在12月初將更新的報告中,支持更嚴格的減排目標,而英國政府最後決定的目標仍低於70%,恐怕說不過去。同時,若英國政府繳交出積弱的「國家自定貢獻」計畫,恐將讓各國在明年的氣候高峰會上,無法達成一致的決策。

許多人也憂慮,對於經濟的考量,恐讓英國屈於較不具雄心的氣候目標。英國知名經濟學家、同時也是氣候變遷對英國經濟影響評估報告作者的史登(Nicholas Stern)則指出,這對經濟發展不是一項負擔。

他告訴衛報,首相強生在剛公布的10點計畫中,已經展現對低碳經濟的決心,了解到這些氣候政策是關於「(經濟)成長的故事,而非負擔。」但是他認為,當局需要「更強勁的投資和創新」;而英國2030年的減排幅度,和1990年的水平相較,應達到70%。

環境倡議團體也在強生公布「綠色工業革命」10點計畫後,於20日連署呼籲,英國應將減排目標提升到75%或更高。連署信中指出,72%的減排目標對英國來說是可行的,端看政府的決心是否能將這個目標提升到75%或更高,而基於英國在工業化過程扮演的「歷史角色」,更須當仁不讓地承擔起這個全球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