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方澳斷橋最終報告 大橋銹蝕嚴重、吊索承重力只餘2成

  • 時間:2020-11-25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南方澳斷橋最終報告 大橋銹蝕嚴重、吊索承重力只餘2成
南方澳大橋主橋拱架坍塌一景(截自運安會事實資料報告)

南方澳大橋去年10月1日無預警坍塌斷裂,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天(25日)發布最終調查報告,指出南方澳大橋長年受到高鹽量海風侵蝕,加上當地潮濕多雨,橋梁錨定又沒有洩水或導水功能,以致端錨系統嚴重銹蝕,吊索承重力甚至不及3成,加上過去橋樑檢測只採目視,無法及早發現大橋結構深處的問題。

去年10月釀成6死13傷重大意外的南方澳大橋事故,運安會歷時一年2個月,終於在25日發布最終調查報告。

運安會委員葉名山直指大橋斷裂的主因有4項,禍首則是南方澳大橋位處出海口,屬重鹽害、高濕度區域,每年降雨超過200天,年雨量高達4、5千毫米,但是大橋開口向上的錨定卻沒有洩水孔或導水功能,以致在橋梁結構隱蔽處的端錨系統嚴重銹蝕,吊索承重力甚至不足3成。葉名山說:『(原音)雨水會沿著套管,滲到它這個錨定的地方,那這個地方會產生積水,那橋面端錨跟鋼絞線長時間處在有一個鹽分的積水環境當中,就產生了嚴重的銹蝕,造成10號、11、12、 13端錨的鋼絞線陸續銹斷了,那吊索的有效截面積只剩下22到27%,這個是最主要的一個肇因。』

其次,事故發生時,油罐車行經10號吊索時,11號吊索銹蝕的鋼絞線殘餘強度因無法承受負載而斷裂,緊接著相鄰的10號、12號、9號、13號吊索銹蝕鋼絞線陸續斷裂,進而造成7處錨頭和7號吊索的連續破壞,當吊索全數破壞時,橋面大樑鋼構已產生顯著破壞,導致大橋斷裂崩塌。

運安會指出,由於南方澳大橋是雙叉式單拱設計的特殊橋梁,重要承載構件如吊索及端錨系統,皆位於拱架、套管或大橋鋼箱梁等隱蔽處,理應定期執行特殊橋梁檢測;但事故發生前,我國橋梁屬性定位及主管機關相關法規不完整,特殊橋梁檢測方式及規範指引不完備也未落實執行,導致大橋竣工後,僅執行過7次目視檢測,同時事故前3年7個月間,也未進行任何橋梁檢測,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