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環境意識升高 印尼棕櫚油業者財務風險達百億美元

  • 時間:2020-11-26 18:3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環境意識升高 印尼棕櫚油業者財務風險達百億美元
根據最新發布的研究,生產過程中會大規模破壞森林的棕櫚油業者,以及使用棕櫚油的相關業者,正因此蒙受越來越大的財務風險。(圖取自推特)

在環保意識與氣候變遷知識逐漸普及下,對環境不友善或是加劇氣候變遷的產業,可能受到越來越大的衝擊。根據最新發布的研究,生產過程中會大規模破壞森林的棕櫚油業者,以及使用棕櫚油的相關業者,正因此面臨越來越大的財務風險。

根據國際環保組織碳揭露計畫(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 CDP)25日發布對100多家公司進行的研究報告,與森林有關的風險可能對印尼棕櫚油交易商和使用棕櫚油的業者,在今年帶來高達100億美元的損失。

碳揭露計畫是個非營利組織,總部位於倫敦,代表525個機構投資人、管理資產高達96兆美元,每年邀請全球大型企業揭露有關氣候變遷風險與機會、溫室氣體排放數據,以及碳管理機制等資訊,以協助企業管理環境影響。

種棕櫚 砍伐森林

碳揭露計畫指出,他們調查了生產、採購或使用印尼棕櫚油的125家公司,總結各公司的回應,這些公司將在商業信譽和市場風險上,蒙受100億美元的潛在財務衝擊。

棕櫚油為多功能食用油,廣泛使用於從食品到化妝品等消費產品。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棕櫚油生產國,也是除了亞馬遜和剛果之外,擁有最大林地的國家。

環保團體一再指責棕櫚樹的栽種廣泛砍伐森林,並造成許多瀕危動物死亡。

使用棕櫚油致品牌受損 高達42億美元

碳揭露計畫的研究報告指出,對這些公司來說,「品牌受損是最大的財務風險,潛在的財務影響總計42億美元。」

「由於提供財務訊息的公司不到一半,因此,這可能低估真正潛在的財務衝擊。」

其他風險還包括需求和產能減少,以及銷售被打亂。

報告指出,從2019到2020年,風險成本可能翻倍,因為會有更多公司透露訊息,並有更多消費者和公司提升了保護森林的意識。

疫情衝擊 印尼縮減保護雨林

今年6月間,印尼政府表示,他們已經縮減了對熱帶雨林的保護,因為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導致預算縮減。

印尼政府為了改善受疫情重創的經濟,10月初通過「創造就業綜合法(Omnibus Law on Job Creation)」。但是,根據環保人士的說法,印尼的新就業法允許企業開發剩餘的保留地,這是犧牲環境、圖利企業,為更多的森林砍伐「大開方便之門」。

棕櫚油業 涉強迫勞動

為了栽種棕櫚樹而大量砍伐森林,已經導致許多國家限制此種食用油的進口。此外,棕櫚油業還涉及強迫勞動,美國已經因此禁止馬來西亞主要棕櫚油業者FGV控股的產品進口。

印尼棕櫚油協會(Indonesia's Palm Oil Association)今天則質疑CDP的這項研究,並說印尼公司都有遵守國內產業的標準。

印尼棕櫚油協會1名發言人表示,「我們從未聽到有人投訴,說使用棕櫚油原料造成更大的財務風險,因為棕櫚油在價格上具有競爭力,這種說法沒有道理。」

種植棕櫚整地 常引發野火

此外,印尼每年的森林大火都與焚地整林以種植棕櫚樹的作法有關。去年的大火尤其具有破壞性,燒毀了160萬公頃的林地。

印尼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東南亞森林倡議人員陶菲克(Kiki Taufik)表示:「年復一年,這些(棕櫚油)公司違反法律,任意焚燒樹林。」

綠色和平也在10月間表示,過去5年印尼森林火災燒毀的面積,比歐洲國家荷蘭還大,其中30%發生在紙漿用木材林地和棕櫚油特許區。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