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在野黨立委要求「有萊無萊全標示」 蘇貞昌:會做好源頭管理

  • 時間:2020-11-27 16: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在野黨立委要求「有萊無萊全標示」 蘇貞昌:會做好源頭管理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政府對於任何國家沒有歧視,作業方法一致,有萊沒萊都會做好源頭管理。(資料照/劉玉秋 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7日)在朝野激烈衝突與混亂中完成施政報告。而面對萊豬進口政策,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要求「有萊無萊全標示,萊豬進口全查廠」,政府相關法制作業還不完整,是否考慮延後美國萊豬進口。對此,蘇貞昌表示,政府對於任何國家沒有歧視,作業方法一致,「有萊無萊都會做好源頭管理」,也會嚴格稽查,一定會控制妥適。

政府將於明年元旦開放萊豬進口,引發在野黨強烈抗爭,雖然行政院宣布赴美查廠、新增貨號等管理措施,不過,民眾黨立委邱臣遠27日在立法院會總質詢時,要求政府不能僅針對新進口查廠,也不能僅標示產地,應該「有萊無萊全標示,萊豬進口全查廠」。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政府對於任何國家沒有歧視,作業方法一致,有萊沒萊都會做好源頭管理。

邱臣遠也進一步要求,開放萊豬的社會共識低,中央與地方的法制作業也不完整,再加上美國大選才剛結束,新任總統即將上任,可能也是談判的好時機,我方是否考慮延後開放萊豬進口?蘇貞昌則是重申政府會做好源頭管理等措施,一定為控制妥適。蘇貞昌說:『(原音)我們從源頭管理、清楚標示、而且進口逐批查驗,而且查驗會更大更嚴,新進口的也一定會實地查廠。』

而邱臣遠也要求,行政院應成立「萊豬專案小組」,跨部會組成、拉高層級專案管理,由行政院長親自擔任召集人。蘇貞昌對此也允諾「好」,認為有個小組來運作可行。

另外,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質詢時關切,農委會宣稱使用萊克多巴胺並無太大的成本優勢,目前含萊劑美國豬肉每公斤新台幣78元與不含萊劑的美豬每公斤78.9元價差不大;此外,美豬目前已有78%不使用萊劑,只有22%仍使用萊劑,這些數據的來源為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萊劑豬肉與沒有含萊劑豬肉進口到台灣的成本,差距不到1元,這些資料是來自美國的相關豬肉出口公會,確實使用萊劑的成本越來越高,因此美國使用萊劑的豬肉比例越來越下降。

不過,由於國民黨立委在其他立委質詢時,不斷以高舉標語、鳴笛等方式干擾議事,導致邱臣遠與邱顯智只能站在椅子上質詢,還一度對國民黨立委的干擾大動肝火。而輪到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質詢時,她則並未站上質詢台,而是帶領現場的國民黨立委不斷高呼「蘇貞昌下台」。

延伸閱讀

藍委丟豬內臟反萊豬 蘇貞昌在抗議聲中完成施政報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