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竹科創立40年 張忠謀、曹興誠等獲傑出貢獻獎

  • 時間:2020-12-07 13:1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竹科創立40年 張忠謀、曹興誠等獲傑出貢獻獎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長王永壯。(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新竹科學園區創立滿40年,管理局將頒發傑出成就貢獻獎給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與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肯定他們的貢獻。

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表示,竹科創立40年來有許多人對竹科發展有貢獻,張忠謀、曹興誠、施振榮與蔡明介4人,是過去歷任管理局局長共同選出對竹科具傑出貢獻的代表。

王永壯說,張忠謀1985年受政府高層力邀,帶著在美國豐富的半導體產業發展及管理經驗來台擔任工研院院長,之後並擔任台積體董事長,奠定台灣在晶圓代工產業全球性的領導地位。張忠謀的遠見與擘畫,不但造就了台積電及相關半導體產業的蓬勃發展,更讓科學園區及台灣被世界看見。

王永壯表示,台灣第一家半導體廠聯電於1980年成立,曹興誠由工研院電子研究所轉往聯電主持業務,隨後擔任董事長,並陸續創辦多家高科技公司,促進高科技產業在園區的發展。

曹興誠除發起並擔任科學園區公會理事長,還創立股票員工分紅制度,使台灣得以吸引海外留學生歸國,王永壯說,曹興誠促成專利法企業負責人除罪化、協助實驗中學發展等,對園區經營環境的改善及促進產業競爭力的提升功不可沒。

另外,施振榮創辦的宏碁,為早期進駐竹科的廠商之一,宏碁發展自有品牌,帶動電腦產業聚落,引領竹科80年代產業發展。施振榮還曾擔任中、南科基地遴選召集人,使竹科順利開枝散葉。

蔡明介創辦的聯發科,則是世界前5大IC設計廠,蔡明介奠定全球業務運營模式,促進半導體產業演進及發展。王永壯說,竹科管理局將於15日園慶活動中頒發傑出成就貢獻獎予張忠謀等4人,肯定他們的貢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