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度農業新法引發全國抗爭 女性進擊站上前線

  • 時間:2020-12-07 21:2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The Wire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印度農業新法引發全國抗爭 女性進擊站上前線
在這波抗爭中,可見大群娘子軍的身影,這群跨世代的女性走在抗議前線,或在後勤支持抗爭,是什麼讓她們如此憤怒,槓上莫迪政府?(路透社/達志影像)

印度政府9月底大刀闊斧通過3項新農業法案,要力推該國史上最大的農業改革,自此引發全國農民劇烈抗議至今。在這波抗爭中,可見大群娘子軍的身影,這群跨世代的女性走在抗議前線,或在後勤支持抗爭,是什麼讓她們如此憤怒,槓上莫迪政府?

領軍上萬名女性農民 徒步往首都抗議

在首都新德里西北側與外省接壤的提克里卡(Tikri)邊界區域,聚集了從北方各省徒步而來的上萬民農名,他們在上個月底陸續從家鄉動身,參與「向德里行軍」(Delhi chalo)行動,要徒步前往首都,要求中央政府撤銷新通過的農業改革法案,卻被警方阻擋在邊界區域,不得其門而入。

根據印度媒體The Wire報導,提克里卡邊界區域從11月27日迄今,已經聚集約2萬至2萬5,000名女性抗議者,她們是由一個農民聯合組織所號召,帶領這個組織的正是一位務農近30年的女性組織者賓杜(Harinder Bindu)。

印度全國針對這項該國史上最大的農業改革已經抗議了2個多月,要政府撤銷這些將徹底改變農民交易方式的法案。

莫迪政府在9月底通過三項農業新法─「2020年農產品商貿(促進和便利)法」、「2020年價格保證和農業服務(賦權和保護)法」、「2020年必需商品(修正)法」,引發全國農民劇烈抗爭。農民認為,這波農業改革將破壞現有的「最低支持價格」(MSPs,即保障收購價),他們擔心自己的議價能力不足,未來更容易受大型農產公司擺佈。印度政府則表示,改革可讓印度農產走向市場導向,並可促進民間投資,推動農業發展。

在連月的抗爭後,北方各省11月底發起「向德里行軍」行動,從各省分陸續徒步前往首都,希望中央政府聽見他們的心聲,撤銷這三項法案,但在到達進入徳里的邊界區域時,等待這些上萬名抗爭者的卻是催淚彈和水柱,以及警方以警棍毆打暴力相待。


「向德里行軍」從各省分陸續徒步前往首都,等待這些上萬名抗爭者的卻是催淚彈和水柱。(ChitraSarwara@Twitter)

農業新法殃及所有人 女性處多重弱勢

領導上萬名女性走上街頭的賓杜和其他女性抗爭者一樣,帶著廚具和糧食上街,她表示,莫迪通過的這三項新法會以「非常不同的方式影響女性。」

賓杜指出,雖然所有印度人民都必然受到這三項新法影響,但是對於女性的影響最直接,因為她們掌管的「部門」- 也就是廚房,將會「因此法停擺」。她認為,當農民家庭因新法而收入減少,最立即的影響就是有多少食物能端上桌,這些女性很快將為每天怎麼控制三餐菜色的份量所苦惱,最直接受害的就是她們還嗷嗷待哺的小孩。

帶著3歲的女兒一起露宿街頭抗議的迪歐(Amandeep Kaur Deol)對這些問題也感同身受,她認為,長期以來,社會對待女性有如「次級公民」,且不論在「誰能獲得食物,或誰能獲得教育的考量上,我們從來不是優先考量」,而這些狀況在農民家庭的收入因為新法而銳減後,只會更嚴重。

許多來自農民與勞工家庭的女性大學生也前來聲援,她們相信,在這波農業改革下,是像她們一樣的年輕女性被犧牲。參與農民組織Chatra Ekta Manch in Rohtak的女大學生馬尼夏(Manisha)表示,光現在的物價就已經讓許多近年來收入減少的家庭吃不消了,而在新法下,預期基本必需品價格還會因為黑市競爭而上漲。在這個狀況下,「我們這些勞工家庭小孩將會被迫中斷學業,開始工作。我們的自由將會消失。」

自殺農民遺孀擔家計 走上抗爭前線

這次站到抗爭前線的女性,有許多人的丈夫或家人是因負債而自殺。她們多來自北方省分旁遮普省(Punjab)東南部的馬爾瓦(Malwa)地區,長久以來,此地農民自殺問題嚴峻,據統計,旁遮普省因負債自殺的農民高達97%是來自該區域。

這些農人之所以走上自殺一途,多是因為升高的債務,他們被逼到債務絕境的原因有許多,包括氣候異常造成欠收,甚至豐收而農作價格暴跌;政府因應政策不力;或是如2011年紀錄片「苦澀的種子」(Bitter Seeds)所揭露的,跨國農化巨頭孟山都公司(Monsanto)大力推行基改作物與技術,農民除了每次播種都要向孟山都購買種子外,更要持續購買指定的肥料與農藥,這些都需要大量的借貸,而當農民因為種種原因而收入不足時,便陷入層層借貸的惡性循環中,永無翻身之日。

曾在該地區協助自殺農夫家屬的旁遮普省女性委員會(Punjab State Commission for Women)前主席帕冉吉特(Paramjit Kaur Landran)表示,這些女性在丈夫或其他親人因自殺離世後,便背負起家計重擔,她們深知這個農業體制的缺陷,同時,對這類讓她們失去親人、缺乏考量的政策備感生氣、痛心。帕冉吉特說,「所以不意外,這些馬爾瓦地區的女性,在這次抗爭中站到前線。」

女性上街頭、還得養家、養牛顧莊稼 

不過,女性走到抗爭前線時,仍要身兼多職,家中的老人家、小孩,甚至田裡的牛隻和莊稼仍需仰賴她們照顧,尤其此刻家中的男性都在抗爭前線上,她們的負擔更加沉重。

印度媒體The Wire6日報導,參與抗爭的婦女葛林恩(Gurleen Kaur)表示,她過去7天都是每天凌晨從旁遮普省的村莊出發到德里邊界的抗議現場,然後在深夜返家,畢竟家中的牛群不能沒有人餵養。

許多無法長期出遠門的女性也在自家社區參與小型的抗議運動,也有村莊發揮互助精神,想出獨特的「輪班制」,一群人每5天輪流返家、互相協助家務,就是要讓抗議之火持續延燒。抗議者拉曼底普(Ramandeep Kaur)說,會實行這個制度是因為,我們離家這麼遠,家務還是需要有人完成,而且「我保證,10個人回去,會再帶200個人來。」

面對強力推行這波農業改革的莫迪政府,印度農民怒火無法止息,若接下來政府和農民團體談判仍未果,預料示威將在全國升級、擴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