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因應區域挑戰 總統:強化台美日三邊夥伴關係 (影音)

  • 時間:2020-12-08 11: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因應區域挑戰 總統:強化台美日三邊夥伴關係 (影音)
蔡英文總統8日出席「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致詞表示,期盼台美日加強交流互動,攜手因應區域與全球的威脅及挑戰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未來的區域情勢與嚴峻挑戰,蔡英文總統今天(8日)出席「2020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開幕典禮時致詞表示,「我們不是捍衛民主,就是屈服於威權主義的威脅」,因此,總統期盼加強台、美、日三邊交流互動,強化互惠互利夥伴關係,共同攜手合作因應區域與全球的威脅及挑戰。

遠景基金會舉辦「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蔡英文總統應邀出席致詞,另邀請到歐巴馬執政時期在國務院擔任亞太助卿的Kurt Campbell透過視訊專題演講,蔡英文總統致詞後留下來聆聽,了解準總統拜登上任後的政策可能走向。

總統致詞表示,人類因為疫情遭遇前所未見困境,全球經濟持續衰退,思維和生活方式也被迫改變,與此同時,香港民主運動與美國總統大選等重大事件,對於如何因應未來的區域地緣政治影響重大,像3位香港民運青年被捕入獄就是嚴正警訊,「我們必須再次做出重大抉擇,不是捍衛民主,就是屈服於威權主義的威脅」。

總統另說明各種傳統與非傳統威脅帶來的嚴峻挑戰,台灣每天籠罩在軍事威脅下,切身感受到應付這些威脅的急迫性,因此,總統特別點出「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的獨特及重要性,期待強化台美日三邊夥伴關係,攜手因應區域及全球挑戰:『(英文原音)我堅信GCTF的機制化,使之成為區域合作的樞紐,特別是針對威脅印太國家的非傳統安全議題,台灣與理念相近的區域夥伴,透過發揮專業與影響力,定能有效因應未來的挑戰。』

總統強調,台灣已經準備好隨時幫助有需要的國家,疫情讓我們了解互助的重要性,未來也有可能再遭逢另一波疫情,但無論未來挑戰多麼艱鉅,台灣都會是國際社會可信賴的夥伴。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