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無尾熊到底有多少隻 澳洲將開啟普查引辯論

  • 時間:2020-12-09 21:16
  • 新聞引據:採訪、The Conversation、NYT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無尾熊到底有多少隻 澳洲將開啟普查引辯論
澳洲官方已經在11月通過計畫,要在明年發起無尾熊「普查」。(圖:Pixabay)

澳洲到底有多少隻無尾熊,長久以來是個大哉問,澳洲官方已經在11月通過計畫,要在明年發起無尾熊「普查」,希望解開這項謎題,獲得更多數據作為保育政策後盾;不過,關於這項壯舉是否有助於保育,也在澳洲國內引起激辯。 

大哉問 澳洲到底有多少隻無尾熊 

澳洲政府11月底通過無尾熊普查計畫,明年開始在全國統計無尾熊數量。

澳洲官方上次對無尾熊數量進行統計已經是8年前,在該次統計中,只有在部分區域進行估算,統計結果範圍相當大,例如一個區域估算出來的無尾熊數量落在3萬3,000隻至15萬隻間。澳洲政府這次想藉新普查,更準確調查無尾熊數量,以彌平數據缺口。

在先前,也有不同研究估算無尾熊數量,但結果差異相當大,造成許多困惑。根據一項2016年發表在「生物多樣性與分佈」期刊(Diversity and Distributions)的研究,澳洲境內的無尾熊超過30萬隻。澳洲無尾熊基金會(Australian Koala Foundation)2019年中的統計則顯示,澳洲無尾熊只剩不到8萬隻,這個數字甚至可能低到4萬3,000隻。

近來,造成無尾熊數量大減的原因是夏季的叢林大火,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統計,在2019年夏季大火中,至少有超過6萬1,000隻無尾熊喪生、受傷和流離失所。

甚至有其它研究指出,叢林大火已經讓無尾熊面臨功能性滅絕(Functional extinction)的狀態,也就是該物種因為生存環境被破壞,數量非常稀少,以致在自然狀態下基本喪失了維持繁殖的能力,甚至喪失了維持生存的能力。不過,也有科學家質疑這個說法。

面對統計數據缺口和研究結果不一,保育人士大感頭痛,這讓他們在叢林大火後無法根據無尾熊數量和分布數據,制定出最好的復原計畫。

澳洲環境部長李伊(Sussan Ley)11月底在公布普查計畫的聲明中提到,聯邦政府了解缺乏數據造成的困難,這項總額達1,800萬澳幣(約1,358萬美元)的無尾熊計畫,將會給予保育團體支持,對在叢林大火遭到重創的無尾熊和棲地進行復原工作;其中200萬澳幣(150萬美元)會用來統計全國無尾熊數量和分布,以利作出更好的因應措施。

無尾熊數量怎麼計算? 

至於實際上要怎麼計算無尾熊,則是個大學問。無尾熊是出了名的難以偵查,它們習性安靜且具有保護色,常高高坐在樹上,而且愛好獨居,一天還需要約20小時的睡眠,因此常是靜止不動,以至於要觀察到它們很困難。此外,要完全掌握所有無尾熊的棲地位置也具有困難度,計算時恐有缺漏,這都讓準確計算無尾熊數量充滿挑戰性。

這次無尾熊普查行動中,則將採用更多新方法,例如以無人機進行熱偵測,以及偵查狗相助,有望大幅提升計算準確度和速度。

以傳統的方法,會出動多組人馬到同一棲地進行偵查,再比對數據,不過人眼偵查的準確度、效率總是較低。這種人工計算方式,只能計算到一地約20%至80%的無尾熊數量。

預計這次將採用的其中一項新方法會借力偵查狗,它們能嗅到無尾熊的蹤跡和糞便,可更好地掌握無尾熊數量和活動範圍。根據澳洲線上媒體The Conversation引述的一項研究,偵查狗計算的準確度比光以人眼偵查要高上150%,且快上20倍。

另一項方法是,以聲音追蹤在繁殖期會發出求偶叫聲的公無尾熊。

對於偏遠、或難以到達的地點,最有效的則是出動無人機進行熱偵測,不過,這只能在氣溫低時使用,因為無尾熊濃密的短毛,隔熱保護絕佳,何況無尾熊本身也不太會散熱。

澳洲迪肯大學(Deakin University)生態學家威森(Desley Whisson)表示,若能好好結合這些方法,本次無尾熊普查準確度誤差預計只有10%。

保育人士:澳政府邊算無尾熊邊破壞棲地 

不過,多個環境組織則對澳洲政府這項計算無尾熊的壯舉潑冷水。澳洲23個環境與動物保育組織3日在連署公開信中表示,計算無尾熊的這項政策緩不濟急 ,並要求立即停止在無尾熊棲地清除林地與進行開發計畫。

公開信中指出,在莫里森政府下,無尾熊棲地不斷遭到破壞,「無尾熊沒辦法等國家來計算它們的數量。它們已經在刀口下。」

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IFAW)大洋洲區域主任基布勒(Rebecca Keeble)說,「算無尾熊就像是在鐵達尼號沈船時,還在算船上的抽屜數量一樣。在政府作它的研究的時候,這個標誌性動物又更接近滅亡。」

威森則歡迎政府的這項計畫,認為可以更好了解無尾熊分布,但同時也警告,當局應該立即採取更多積極措施。「我們已經知道無尾熊數量在減少,現在迫切需要保育無尾熊棲地的行動。」

無尾熊普查結果怎麼應用是重點

此外,澳洲聯邦政府會怎麼使用普查得到的無尾熊數量與棲地相關數據,也受到關注。

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聯邦政府理論上可使用這些普查數據推行保育政策,並評估各州的開發計畫;但這樣一來,聯邦政府和具有開發首要決定權的各州政府間,很可能產生衝突。

另有環境人士建議,普查應該涵蓋「威脅製圖」(threat mapping),更好地了解各無尾熊群體所面臨到的不同威脅,而不是單純進行數量統計。

這項普查計畫將會在明年正式上路,澳洲政府已經矢言,這項計畫不會走回頭路,而到底澳洲聯邦政府未來會不會使用普查數據,以推行更有力的保育政策,環境人士將會繼續監督。

 延伸閱讀 
我們有生之年將目睹牠的滅絕?澳洲國寶無尾熊面臨一場艱困的生存之戰
拯救澳洲無尾熊 WWF出動無人機灑膠樹種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