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解套了?前中國人行行長:沒收貪官財產挹注養老儲備基金

  • 時間:2020-12-21 13:4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解套了?前中國人行行長:沒收貪官財產挹注養老儲備基金
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戴相龍。(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高齡化加劇,國家財政支付養老金時面對沉重壓力。前中國人行行長戴相龍建議,可沒收貪官部分財產挹注基金、充實儲備。

綜合香港01、明報報導,前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行長戴相龍,19日出席養老金論壇時在會中強調,「貪污腐敗的官員甚至會被沒收幾個億、十來億,建議政府可設立一個行政司法罰款專戶,所有罰款都存入專戶,到一定時期全部或者一部分劃入到養老儲備基金」。

戴相龍認為,將貪官財產、土地出讓金,一定比例劃入社保基金以充實養老儲備,不但能夠對社保基金有所挹注,也對貪腐行為作出懲罰,是可行且合理的舉措,而且現在啟動也不算晚。

養老金缺口達人民幣8至10兆元

據報導統計,中國2019年的社會保險基金收支結餘為人民幣5854.86億元(約新台幣2.5兆元),在剔除財政補貼後的實際盈餘,連續第7年為負;另根據中國保險行業協會發布的預測,未來5至10年,中國養老金缺口預計會達人民幣8至10兆元。

報導引述戴相龍說,中國國有資產淨資產為人民幣65兆元,加上銀行的75兆元以及國有土地、國有礦山,國有資源完全可以做大養老金儲備資金,而且中國經濟中速的成長還將持續多年,有能力做好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

另據陸媒澎湃新聞,今年是「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三年行動」的最後一年,金融系「反貪」成果卓越,至少有83人因涉貪落馬,大到國有大行、小到小銀行都有人被查。其中14人是退休後被查。

中紀委機關報「中國紀檢監察報」日前曾刊發措詞強硬的評論指,「對於腐敗分子而言,沒有什麼既往不咎」、「無論是誰,只要涉嫌貪腐,不論躲到哪裡,不論在職還是退休,都難逃紀法懲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