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籲與台灣洽簽FTA!美參眾兩院議員連袂提決議案

  • 時間:2020-12-24 08:3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籲與台灣洽簽FTA!美參眾兩院議員連袂提決議案
圖為美國國會大廈外觀。(資料照片/CNA)

多位美國參眾議員近日在國會兩院連袂提出決議案,籲與台灣洽簽FTA。決議案指出,透過貿易協商,美台來往能更緊密,也有助美國商品更好進入台灣市場,對雙方安全與經濟成長皆有益。

期盼美台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呼聲日益高漲,共和黨籍參議員杜美(Pat Toomey)與共和黨籍眾議員瑞森紹爾(Guy Reschenthaler)17日分別在參、眾兩院領銜提出決議案,呼籲美國行政部門與台灣洽簽貿易協定。

在參院部分,決議案是由超過1/4、26位參議員共同提出,其中包含資歷在參院共和黨人之中排名第3號的巴拉索(John Barrasso)、參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暨軍事委員會主席殷荷菲(James Inhofe),及長期反中挺台的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與克魯茲(Ted Cruz)等。

在眾院方面,決議案是由瑞森紹爾、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2位共同主席夏波(Steve Chabot)及狄亞士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聯合提出,近日另有4 位眾議員加入連署。

決議案指出,美國目前是台灣第2大貿易夥伴,台灣則是美國第10大貨物貿易夥伴、第11大整體貿易夥伴;根據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US Census Bureau),美台雙邊貨物貿易額從2010年的620億美元(約新台幣1 兆7855萬元)成長至去年的860億美元。

此外,決議案表示,截至去年,來自台灣的外資直接投資(FDI)存量達111億美元;美國商務部也估計,截至2015年,美台貿易共支撐20萬8000筆美國工作。

決議案強調,透過在美投資科技製造廠、鬆綁特定美國農產品進口限制,台灣展現欲與美方強化經濟關係的興趣;透過貿易協商,美國能與台灣有更緊密來往,也有助美國商品更好進入台灣市場,「這對美國、台灣與印太區域的安全與經濟成長都有助益」。

拜登政府應把與台灣簽署貿易協定視為首要任務

杜美23日發新聞稿表示,美國憲法在貿易政策上賦予國會管控權,而行政部門的職責為推行獲國會支持的貿易政策與協定,因此他提出決議案,詳述與台灣簽署貿易協定的需求。

杜美指出:「美台之間建立更緊密貿易關係,對雙方國家來說都是雙贏。」他說,美國勞工與製造業者將擁有更多顧客,美國消費者也能取得更多負擔得起的商品;美台經濟將更迅速成長.美國能強化與一大重要區域盟友的關係,也能增進與印太區域的經濟往來。他呼籲,國會應通過此項決議案,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政府未來也應把與台灣簽署貿易協定視為首要任務。

狄亞士巴拉特則指出,即便中共持續霸凌與脅迫鄰國,台灣仍發展成經濟強國,並在公衛、促進民主與貿易等關鍵領域上成為一位負責任夥伴。他說:「與台灣洽簽FTA將能強化這份重要關係,也能讓台灣更有能力阻擋來自中共的不斷威脅與惡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