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雲帝國陷監管危機 阿里巴巴遭中國反壟斷調查

  • 時間:2020-12-24 09:3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新華社,彭博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馬雲帝國陷監管危機 阿里巴巴遭中國反壟斷調查
馬雲帝國陷監管危機,阿里巴巴遭中國反壟斷調查。 (AFP)

中國監管單位在今天(24日)發出聲明對阿里巴巴集團發起反壟斷調查,金融監管單位將召開高層級議會約談螞蟻集團。此舉再度升級對中國億萬富豪馬雲的網路帝國兩大支柱的審查。

中共官方新華社報導,市場監管總局根據舉報,依法對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

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將於近日約談螞蟻集團,敦促指導螞蟻集團依照市場化、法制化原則,落實金融監管、公平競爭和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等要求,規範金融業務經營與發展。

螞蟻集團也透過微信發布聲明表示:「螞蟻集團今日收到監管部門的約談通知,我們將認真學習和嚴格遵從監管部門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做好相關工作的落實。」

螞蟻集團在11月2日,準備在中國和香港同步上市前,遭到北京暫停上市。

阿里巴巴及其對手騰訊,曾被譽為中國經濟發展及國家科技實力的象徵,正面臨來自監管單位不斷增加的壓力。兩家公司累積了龐大的用戶群,並增加對中國日常生活的各個面向的影響力。

台灣時間上午11點,阿里巴巴最大股東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在東京股市盤中下跌1.71%,阿里巴巴在香港股價則下跌7.65%。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阿里巴巴遭中國反壟斷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