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萊豬9項行政命令全數過關 立院准予備查

  • 時間:2020-12-24 18: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萊豬9項行政命令全數過關 立院准予備查
在民進黨團的人數優勢下,9項行政命令仍順利審查完竣、「准予備查」後將於明年元旦開放。圖為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前左)在議場內面對國民黨立委集體抗議。(圖:中央社)

攸關開放萊豬與30月齡美牛進口的9項行政命令今天(24日)下午在立法院會闖關,雖然在野黨強力抨擊政府的管制措施無法保障民眾食品安全,要求相關行政命令退回、不予備查;但在民進黨團的人數優勢下,9項行政命令仍順利審查完竣、「准予備查」後將於明年元旦開放。

立法院會24日處理攸關開放萊豬、30月齡美牛進口的「動物用藥殘留標準」、「農防字第1011473960號公告」、「美國及加拿大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進口牛肉檢疫及查驗作業程序」、「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供應食品之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原產地標示」「包裝食品之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之原產地標示規定」、「散裝食品標示相關規定」等共9項行政命令,朝野上演表決大戰。

院會逐案審查時,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在議場內播放過去民進黨走上街頭反萊牛進口的影片,質疑民進黨在野與執政後的態度不一,欺騙人民。林為洲:『(原音)民進黨的態度反對瘦肉精、要求零檢出,2012。2020呢?開放全豬、萊豬進口,騙騙騙。』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也質疑,行政命令的預告期應為60天,但這一次萊豬、美牛的開放,農委會、衛福部預告7天就公告,嚴重抵觸國會對行政命令的審查權,相關設計一定不夠周延,時力主張應該「全數退回」。

民眾黨團立委邱臣遠也說,如果萊豬真的擋不下來,必須進口,也要「明白標示、源頭管理」,但執政黨擋不下來、也不給標示,讓他對下一代很抱歉。

面對在野黨的抨擊,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郭國文則強勢回擊,澄清國民黨播放的影片是惡意將當時民進黨對「狂牛症」的疑慮,混淆成抗議進口「萊牛」。郭國文也強調,開放萊豬進口是經過政府審慎評估,為符合國家整體利益及未來經貿戰略發展的決定,民進黨團會要求政府嚴厲把關、逐批查驗,請國人放心。郭國文:『(原音)各位,在邊境管理,民進黨會把關好,而且有9成進口商他們不願進來,所以美豬會不會來、美豬有沒有來、美豬在民進黨層層把關下,食品安全我們一定會照顧好。』

雖然在野黨都站在同一陣線、力擋萊豬進口,要求相關行政命令暫緩公告或退回;但在民進黨團握有人數優勢下,一一否決在野黨的不予備查提案,9項行政命令全數過關,准予備查後將於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另外,即便民進黨已做出「一致投票」的決議,但立委林淑芬、劉建國、江永昌則一路「棄權」,未依黨內決議投下「贊成票」,恐將面臨後續黨紀處分。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含萊劑美豬開放進口